长城原创 >

河北省水文局组建27支应急巡测队备战汛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20-05-20 16:43:39
分享:

  河北省水文局职工现场勘测资料照片。

  长城网讯(通讯员 任树春)6月河北将进入汛期。河北省水文局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在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精心谋划,及早动手,扎实开展各项汛前准备工作。

  到目前,全省233处水文站、569处水位站、2780处雨量站设施设备的维修维护和保养工作已经完成;73套自动无线雷达波测流系统完成建设任务并投入使用,实现了449处自记水位计自动报汛;在太行山、燕山山前主要出山口河道设置的72处临时巡测断面,全部进行了大断面测量、施画和设置水尺等汛前准备工作,能够随时投入水文测报工作。

  为应对汛期突发暴雨洪水,省水文局提前编制和修订了《河北省水文系统防汛应急测报预案》《2020年超标洪水应急监测预案》和列入国家正式规划的12处《蓄滞洪区应急监测方案》,完成了蓄滞洪区基本情况、启用条件调查等工作。

  为应对特大洪水、超标准洪水,在进洪口处勘察设置了监测断面,安装水尺等监测设备,明确应急监测责任单位。对全省平原区骨干和主要行洪河道,逐条制定超标准洪水应急监测方案,在重要控制节点预先勘察设置监测断面,明确超标准洪水情况下的测验方案、测验设施、交通路线、监测人员等。

  据预测,2020年河北省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气象水文事件可能多发,区域性暴雨洪水可能重发,防汛形势严峻。

  为进一步加强水文测报工作,省水文局今年还组建了27支145人的应急巡测队伍,制定了监测方案,明确了责任。能够在发生特大洪水时,通过临时巡测、加密监测等方式,为水情预报和下游防洪提供更加准确及时的监测信息。

关键词:防汛,水文,监测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