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纪行】军熙枣业,让枣乡店房这样脱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20-05-19 18:39:56
分享:

  在河北省阜平县店房村旁的“军熙枣业”红枣加工厂,工作人员正在挑选红枣。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5月18日,记者在河北省阜平县北果园乡店房村旁的“军熙枣业”红枣加工厂看到,工人正在挑选、清洗红枣,并将挑选出的红枣打包、装箱。

  “公司一成立我就来上班啦!每个月能挣2000多块钱,还不用出远门。”分选车间女工张丽娟一边熟练地封装枣茶,一边同记者说着话。

  张丽娟是店房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依靠当地发展的红枣加工产业实现脱贫。

  阜平县是全国大枣主要产区之一,当地出产的婆枣个大、肉厚、皮薄、核小,营养丰富。目前,全县红枣达3000多万株,年产上亿斤,以大枣为原料的深加工产品已发展到8大系列30多个品种。

  工作人员正在对清洗后的红枣进行烘干处理。

  红枣精深加工是枣农增收的关键环节。2016年,“军熙枣业”将盛产大枣的北果园乡店房村作为建厂首选,2018年与店房村结成帮扶对子。

  “军熙枣业”副总经理栾子岩向记者介绍说,他们公司优先收购当地农户特别是贫困户生产的农产品,而且每年拿出5%的利润作为村集体的扶贫基金,将“输血与造血”相结合,让贫困地区老百姓的生活“红起来”。

  “红枣不愁销、不愁价,这下真的成了宝。”在工厂打工的农户杨师傅说,自家5亩地的枣树,每年生产的枣子全部被“军熙枣业”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今年他卖出4000多斤红枣,增收1.5万多元,加上其他收入,成功脱贫摘帽。

  据统计,2019年全县1.5万户枣农受益于订单收购政策,其中,贫困户5000多户,户均增收4000元左右。

  阜平大枣不愁销,产品质量是关键。“以前,我们村的千年枣树大多都是粗放式管理,产量低,果质差。不过现在不一样啦!我们每年都邀请河北农业大学、郑州果树研究所及省林科院植保所专家对枣树进行试点管理,对农户进行指导培训。”店房村党支部书记刘淑军说,目前,枣树改良已经获得成功,每棵果树能实现增产7斤。

  “枣树种植与管理要讲科学。”刘淑军说,阴雨连天最易导致大枣表皮破裂,影响大枣品质,在这方面他们吃过不少亏。为此,他们通过施肥、喷施营养液等措施提高肥力,延迟大枣成熟期,避开9月的秋雨,有效避免了裂果病。

  保障食品安全是企业的重中之重。栾子岩拿起包装好的产品介绍说:“我们每个包装袋后面都有食品安全追溯系统的二维码,扫一下就能清楚地看到产品的详细信息,这个大家可以放心。”

  店房村航拍图。

  如今,“军熙枣业”充分利用店房村良好的枣资源,生产枣夹核桃、枣干、枣茶等多款产品,打造了集“技术研发、技术推广、种植、加工、包装、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将方圆20平方公里的店房村375户枣农种植的1.2万亩枣园的大枣及深加工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大城市乃至世界各处。2019年,企业销售额达到2000多万元,带动60多名村民就业。

  “村里有产业能持续‘造血’了,大家干起工作来就有干劲、有盼头。”刘淑军表示。

关键词:阜平大枣,店房村,增收致富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