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林草局:确保全国两会期间不着火、不冒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0-05-20 21:38:4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通讯员王铁军)全国两会即将召开,这是对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一次大考。5月19日,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召开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视频会议,对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全国两会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安全。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林草主管部门要时刻绷紧林业草原安全生产这根弦,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党政领导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建立健全“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环京津、冬奥赛区、雄安新区等重点区域,突出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林业草原生产经营单位等关键部位,针对林业和草原部门安全生产特点,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单位、重点岗位,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进一步强化事故防范措施,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

张家口市桥西区森林防火专业扑火队队员分组对各火险重点区域加强巡查。

  会议强调,抓好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必须做到“六个坚持”。

  ——坚持政治站位,切实提高对做好全国两会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当前仍是我省森林火灾的易发时段,北部重点林区有效降水不足,加之林下可燃物超载、群众进山入林增多,各地林草火情时有发生。全省各地要继续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压实属地和各级责任,严防死守,坚决防止森林草原火灾发生。要坚决不折不扣地落实省委省政府对森林草原防火的各项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层层压实防火责任,逐项细化防控措施,严防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坚持守牢底线,切实强化重点部位关键环节防控。全省各级林草部门务必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盯牢薄弱环节,特别是抓好环京周边、冬奥赛区、雄安新区、塞罕坝机械林场及各类自然保护地、国有林场的防火工作,拿出实际管用的硬措施、强手段,确保万无一失。抓住森林防火具有明显的区域性特点,与京津等地的实行联防联控,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切实做到责任区划定、用火审批、火源封堵、隐患排查、火情早期处置等方面的无缝对接。 

  ——坚持多措并举,切实强化森林草原火灾源头管理。一要把好封山禁火关。二要把好巡护巡查关。三要把好隐患排查关。四要把好野火打击关。五要把好宣传引导关。六要把好安全教育关。

  ——坚持主动而为,切实加强森林草原防火监测预警。强化各级“天、空、地”一体化林火监测体系,综合利用卫星监测、无人机巡护、视频监控、地面巡逻等手段密切监测森林草原火情,做到有火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积极主动加强与气象、应急等部门的沟通协作、信息共享和联合会商,紧盯天气变化趋势,加密大风、高温、降水等监测频次,利用广播、电视、微博、微信及手机短信等多种途径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一旦遇有高火险天气,要第一时间发布高火险警报,指导各地、各部门因险设防,提前做好防范应对措施,主动而为,努力把问题解决在未燃之时、成灾之前。

  ——坚持科学高效,切实做好森林草原火情早期处置。加强应急值守,防火期内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火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执行林火热点核查和火情报告制度,坚持有火必报、扑报同步,做到及时、准确、全面报告火灾发生和处置进展情况,坚决杜绝瞒报、迟报、漏报。各地要抓紧修订完善全国两会期间专项应急预案并加强演练,落实组织指挥、扑救力量、机具车辆、通信后勤等各项保障措施。

  ——坚持守土有责,切实压实各级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逐步建立健全“省负总责、市抓协调、县乡村为主”的五级书记抓森林防火工作机制,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确保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到位。压实林业草原部门行业管理责任、森林草原经营主体责任和基层一线管护责任,明确责任人,划分责任区,实现防火责任全覆盖。

关键词:森林草原,防火,国有林场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