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防疫小贴士|闷热发炎,如何拯救“口罩脸”?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王岚 
2020-05-21 16:27:1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刘昆鹏 王岚)疫情之下,社交网络中出现了一个新名词“口罩皮炎”。其实指的是接触性皮炎,主要表现为颜面部红斑、丘疹、水疱甚至糜烂、渗液,同时并发痤疮、毛囊炎等症状。怎样才能既防病毒又预防口罩脸?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程蔼隽 记者 毕雪梅 摄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程蔼隽表示,导致口罩皮炎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长时间佩戴口罩会使面部皮肤处于较封闭状态,鼻腔、口腔里呼出的气体,交谈时溅出的飞沫,会在面部形成局部的湿热环境;口罩边缘局部压力,导致皮肤正常的代谢受阻;作息时间不规律、精神压力大等因素造成人体抵抗力下降。

  二是口罩材质较硬,如N95杯罩型口罩,长时间紧密佩戴会造成局部持续受压缺血而发生皮肤损伤,尤其是鼻梁、颧骨和耳部等皮肤较薄的部位。

  三是部分过敏体质人群可能会对口罩的材料过敏,即使佩戴质量可靠的口罩,也会出现红斑、水疱、渗出,伴有瘙痒、疼痛等症状。

  四是本身有面部皮炎、痤疮、湿疹等皮肤屏障受损类皮肤病,佩戴口罩后颜面部透气性变差,可能诱发或加重这类疾病。

  如何预防口罩皮炎

  一定要从正规途径购买质量可靠的口罩,根据实际需要来科学地佩戴口罩,在不需要佩戴口罩的地方,不必佩戴。

  对口罩过敏的症状轻者,可暂停使用可疑过敏的口罩。

  对于不得不继续佩戴普通防护口罩的人员,建议每隔1-2个小时,在通风、人少、安全的环境下摘掉口罩,让皮肤透透气。

  对需长时间佩戴N95类口罩人群,可以在佩戴口罩3-4小时略微挪换位置给局部皮肤减压,并定期检查,如果出现红肿和损伤则应给予充分休息和相应治疗。

  有原发皮损者,在佩戴口罩前提前做好皮肤的保湿修护工作,增强皮肤对口罩材料的耐受力。必要时请找皮肤科医师就诊,积极治疗原发皮损。

  戴口罩期间,需要注意面部清洁,饮食上注意少吃辛辣油炸肥腻食物和甜食,多食蔬菜水果,睡眠规律、充分休息,适度锻炼以提高机体免疫力。

关键词:疫情防控,口罩,皮炎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