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服务企业超低排放改造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钢铁行业创建A类企业培训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清铭 
2020-05-22 19:37:47
分享:

  长城网讯(徐清铭)为推进钢铁企业全面超低排放,加快开展超低改造监测评估,争创一批钢铁行业A类企业,5月19日至20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在迁安市召开全省钢铁行业创建A类企业对标对表培训会。培训会分两批对全省钢铁企业和相关生态环境管理部门进行了业务培训和技术指导。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何立涛出席培训会,并逐一征求重点企业意见建议,现场协调帮扶企业解决“创A”中的难点问题。 

与会人员现场考察了首钢迁钢超低排放改造重点工程和治理效果。曹校辉 供图

  首钢股份公司迁安钢铁公司作为全国钢铁行业唯一一家A类企业和钢铁行业首家通过超低排放评估的企业,在培训会上进行了技术交流和指导。与会人员现场考察了首钢迁钢超低排放改造重点工程和治理效果。

  钢铁行业是河北省支柱产业,生产流程长、污染物排放节点多、排放量大,是大气污染治理重点。根据河北省污染源排放清单,钢铁行业一次PM2.5、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VOCs排放量分别为22.35、12.6、25.59、16.28万吨,占工业源排放的67.20%、44.71%、50.84%、21.04%;钢铁行业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后,可减少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75%、78%、83%,减排效益明显。

与会人员现场考察了首钢迁钢超低排放改造重点工程和治理效果。曹校辉 供图

  据了解,按照河北省《钢铁工业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标准》要求,今年10月1日起,全省现有钢铁企业执行超低排放标准。截至2019年底,全省86家钢铁企业(含短流程钢铁企业),77家企业已完成固定源超低排放改造,76家企业完成无组织排放改造,57家企业完成清洁运输改造。各地各钢铁企业要全面对照超低排放标准要求,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实施重点固定源、无组织排放和清洁运输全面超低改造,确保按期完成改造任务。

  培训会强调,对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并实现稳定运行的钢铁企业,要全面对标对表首钢迁钢,进一步提升改造工艺和装备,提升清洁生产水平,强化源头治理,提高治理设施稳定运行率和治理效率,加快推进钢铁企业超低排放评估监测工作。

  今年重点推进16家具备条件的钢铁企业完成评估监测工作。经评估监测认定达到超低排放的企业,优先支持评选A类企业,实行差别化管理,在重污染天气期间实施自主减排。

关键词: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超低排放,培训会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