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建议】全国政协委员武义青:发展云端游、乡村游 激活文旅产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2020-05-22 23:04:07
分享:

全国政协委员武义青。   本人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疫情将人们困在家里的同时,也将文旅企业困在了复工途中。”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石家庄市委主委,石家庄市政协副主席,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大量文化娱乐场所暂停营业,租金、人力、存货、水电费等成本费用给文旅企业带来了不小的生存压力,现阶段急需加大对文旅企业复工复产的帮扶力度。

  武义青委员在做调研时发现,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文旅产业正在逐步复苏,但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他认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旅游业有人员聚集性强、流动性大的特点,市场无法全面放开。旅行社尚不能经营赴境外团队和跨省旅游业务,经营困难较大。目前已出台的帮扶政策对文旅企业起到了较大支持作用,但仍有进一步落实空间。

  他建议,当前应着力推动从事室内研发生产、不涉及向公众开放的文旅企业尽快开工,应复尽复;按照分区分级的原则,指导景区、酒店、旅行社等落实防控措施,分期分批组织开放;对暂不开放的文化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等文化经营单位,加强监督指导,做好开放经营准备。

  积极培育促进文旅产业发展的新动能,引导企业充分用好“互联网+”新科技手段发展云端旅游、直播带货,保持景区热度和关注度;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手段,为文旅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提供保障;运用消费券、惠民卡等系列优惠政策,倡导微旅行、慢休闲、深度游等,将城市的消费需求与乡村振兴和环境治理有机结合,使周边游、乡村游成为旅游市场的新热点。

关键词:全国两会,建议,文旅责任编辑:信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