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凝心聚力办好“民企之家”
——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郭翠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兴兴 
2020-05-25 18:52:59
分享:

  长城网讯  2020年,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为“十四五”开局打好基础的关键一年。这一年,注定不平凡。

  受疫情等各方面因素影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严峻挑战。那么,在当前形势下,如何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实现“六稳”“六保”贡献民营企业的力量?近日,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郭翠朵给出了答案。

  郭翠朵介绍,当前受疫情等各方面因素影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严峻挑战。为克服这些不利影响,各级党委政府加大了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帮助民营企业提振信心,共渡难关。在这种情况下,工商联的责任,一方面是积极推动民营企业把贯彻落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化为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实现“六稳”“六保”工作任务作出贡献。另一方面是要通过自身的改革创新和切实努力使“两个健康”工作主题更加鲜明,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政治引领能力更加突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信念更加坚定,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干劲更足。

  主要在搭建“七个平台”上下功夫。在理论学习和政治引领方面,搭建起线上宣传培训平台,使理想信念教育深入人心,为提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政治素质服务。

  此外,通过构建常态化政企沟通协商机制,搭建政企面对面直通平台,省级层面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座谈会,市县层面通过“直通车”“早餐会”“四个一”等进行沟通协商;通过与省发改委、省工信部等部门的合作,搭建起政企直通信息化平台,使民营企业的需求随时随地能够直达相关部门;通过与环保等部门合作,搭建服务绿色发展平台,及时得到专业部门指导,避免遭遇“一刀切”;通过与银行合作,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最大限度达到产品信息互通、实现有效对接;通过与法检两院的合作,搭建为民营企业维权平台,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通过“冀商e家”建设,搭建起全天候网上工商联服务平台,为民营企业查政策、找项目、提诉求、学经验提供服务。

  谈到疫情的突发对工商联开展原定工作计划有没有影响,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郭翠朵表示,关键时候最能考验人的主观能动性,也能够激发出一个组织的工作活力。最明显的感觉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效率更高了,与民营企业家的联系更密切了,基本做到了心连一起、劲合一处,努力帮助企业化危为机,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自疫情发生以来,省工商联始终以服务员、联络员、战斗员的姿态,坚决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和统一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在不同阶段展现出不同作为。

  疫情初期,河北省工商联积极组织全省各级工商联、商会、民营企业踊跃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时间发出《致全省工商联系统和广大民营企业的一封信》,号召全省各级工商联、所属商会、民营企业踊跃奉献爱心,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召开“抗击疫情·民营企业在行动”座谈会,20位与会民营企业家向全省广大民营企业家发出了《同舟共济抗疫情 全力打赢阻击战——致全省民营企业家的倡议书》。广大民营企业踊跃捐款捐物,为疫情防控献爱心。据不完全统计,捐款捐物价值近12亿元。

  针对疫情防控物资供给严峻形势,省工商联积极协助相关企业全力确保防疫物资生产供应,支持民营企业复工复产,会同省人社厅等单位印发《关于转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的通知》。围绕推动复工复产,先后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科技型中小企业座谈会、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与民营企业家面对面谈问题、找解决方案。

  疫情期间,为及时了解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的困难和问题,采取多种形式深入民营企业进行调研,形成了《新冠肺炎疫情下民营企业发展情况及对策建议》《工商联所属商会在打赢疫情阻击战中应如何有效发挥作用》《关于河北省民营企业在抗击疫情期间劳动关系情况的调研报告》等多篇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先后编发53期《快报》,不间断地向党委政府传送民营企业家的呼声,向民营企业传递最新扶持政策,积极主动地穿梭于党委政府和民营企业之间。

  对于贯彻落实好各项工作,主要从哪方面着力?郭翠朵介绍说,思想政治引领和人才的培养是关键。一方面要不断巩固多年证明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引导经验做法,另一方面要重点抓好河北省非公有制经济商(协)会党委的工作和加强对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的教育培养。发挥河北省非公有制经济商(协)会作用,是通过组织的力量实现对民营企业家政治引领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加强商协会党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以党建促会建、促企建,推动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

  河北省非公有制经济商(协)会党委设在省工商联,各商会党支部是其基层组织,2016年成立以来,开展的党建主题日活动、对标党组织质量提升标准活动、党建示范点选树命名活动、新党员集体宣誓活动、党支部书记述职活动等都在民营企业家中引起极大反响。加强对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的教育培养是立足于新老传承、后继有人的重要举措。

  此外,河北省分三个层次加强对年轻一代的教育培养,一是面对广大民营企业家,以微信群、培训班等形式,对不特定的年轻一代进行广泛的经常性教育引领;二是成立青年民营企业家商会,通过商会对青年企业家会员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工作;三是在此基础上建立了青年企业家人才库,并每年一考察,实行动态管理,为民营企业带头人提供人才储备。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省工商联做了哪些亮点工作?

  郭翠朵表示,省工商联在“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中作了突出的贡献。“千企帮千村”行动是全国“万企帮万村”行动的组成部分。它是民营企业参与国家大事的一次卓有成效的实践活动,是践行“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光彩理念,也是民营企业家参与“作贡献”与“受教育”相统一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自2016年启动以来,经过持续不断地努力,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2638家民营企业,对17878万个村的162.74万贫困人口进行了帮扶工作,投入帮扶资金98.49亿元,并形成“四个一批”:

  一是涌现了一批积极参与、甘于奉献的民营企业。二是创新了一批因地制宜、富有成效的精准扶贫模式。千喜鹤集团的“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模式,荣盛控股的康旅扶贫模式,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整体帮扶模式,新奥集团的基金会帮扶模式,绿岭果业有限公司的“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等,八仙过海尽显企业家的聪明才智。三是形成了一批独具特色、全国领先的亮点工作。发起成立全国首家由工商联牵头、多家民营企业组建的扶贫基金会;并在全国第一个建立“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通报制度;7684家扶贫企业与774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村企结对”持续帮扶工作;联合中国光彩会、北京市和天津市工商联举办“冬奥情·张家口行”企业家助力脱贫攻坚行动,许多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四是建成了一批社会效益好、带贫能力强的扶贫产业项目。如君乐宝乳业集团标准化饲草种植基地、邯郸连峰服装有限公司“扶贫车间”、中冀扶贫基金会山羊养殖项目等,在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增收脱贫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

  当前的形势,不仅促进提高了工商联工作的服务效率,并增进了与民营企业家的密切联系,心在一起、合力一处,努力帮助企业化危为机,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下一步,省工商联会在督促落实扶贫政策、推动产业帮扶全覆盖、聚集剩余贫困人口、积极推进消费扶贫、加大扶贫行动宣传力度等方面再度发力,相信扶贫路上,民营企业的足迹会越来越坚实。(孙兴兴)

关键词:民企之家,河北,工商联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