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一国家应急测绘保障能力建设项目通过验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0-05-29 19:07:37
分享:

  
  参加项目验收的专家参观服务航空应急测绘的无人直升机。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通讯员王爽 姜慧婕 施福祥)5月27日,由河北省自然资源厅承担的国家应急测绘保障能力建设项目河北单项工程(以下简称“河北单项工程”)作为全国试点,第一个顺利通过验收。

  据了解,国家应急测绘保障能力建设项目是为提高国家应急测绘保障能力,由国家重点投资建设的。“河北单项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无人直升机航空应急测绘系统、应急测绘省区资源共享节点、应急测绘数据快速传输网络、视频会议终端4个专项,目的是实现与国家应急测绘中心、河北省应急部门及相关单位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提升应急情况下现场信息实时获取、分析处理、快速传输能力,为建成一支有效覆盖京津冀区域、“天空地”一体、高适应性、高机动性的应急测绘专业队伍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对提升京津冀区域内应急测绘保障能力和防灾减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应急测绘保障能力建设项目河北单项工程试点验收会议现场。
  “河北单项工程”实现与河北省应急管理部门及相关单位互联互通、信息共享。

  参加项目验收的专家,来自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自然资源部航空遥感重点实验室、河北师范大学等科研院所高校。专家组一致认为,“河北单项工程”建设内容及系统指标符合国家应急测绘保障能力建设项目初步设计方案要求,组织实施落实到位,设备采购符合政府采购及国家招投标制度的规定,质量可靠,运行情况良好,提升了应急测绘保障能力,具有先进性。

  国家项目办主任赵勇指出,“河北单项工程”建设,领导重视、组织严密,在全国41家建设单位中第一家通过验收,开了好头,立了标杆,为全国其他建设单位的验收工作提供了借鉴参考。

  自然资源部地理信息管理司副司长吴剑锋对“河北单项工程”建设予以高度评价,希望河北加快人员设备训练演练力度,尽快形成战斗力,在履行地理信息应急保障法定职能方面,在为自然资源管理“两统一”职责提供保障方面,在为防灾减灾提供应急测绘服务方面,在进一步完善应急测绘保障机制方面,做出有益的探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关键词:应急测绘,保障能力,防灾减灾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