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规范城市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行为 构成犯罪可入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洪杰 
2020-06-05 22:10:2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郭洪杰)城市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事关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近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出台了《河北省城市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行业监督管理办法》,明确对餐饮企业(单位)将餐厨废弃物擅自交给与其签订协议以外的企业或个人的,由行业主管部门会同市场监督部门、公安部门依法予以处罚、取缔,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垃圾清运车。资料图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管理处处长朱卫荣介绍,餐厨废弃物是指从事餐饮服务、集体供餐等活动中产生的食物残余、废弃食用油脂、食品加工废料等废弃物。其中,废弃食用油脂是指不可再食用的动植物油脂和各类油水混合物。

  朱卫荣表示,本办法主要是对餐饮企业(单位)是否建立台账、是否交予正规企业等行为进行监管;对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企业是否取得许可、运输过程是否密闭无异味、过程是否建档、去向是否合法等行为进行监管;对餐厨废弃物处置企业是否取得许可、是否建立处置台账、是否达标处理等行为进行监管;对监督主管部门是否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审批部门审批程序是否合法等行为进行监管。 

  办法明确,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将餐厨废弃物擅自交给与其签订协议以外的企业或者个人的,由行业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纳入企业诚信记录,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罚,对不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工作的、违法情节严重的,应移交市场监管等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顿,直至吊销相关证照。

  对未经许可擅自从事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活动的企业,由行业主管部门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公安部门依法予以取缔,查处和收缴非法运输工具、设施设备;构成犯罪的,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对不符合承诺条件、不具备从业资格的企业,依法责令限期整改,逾期不整改或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由审批部门依法撤销许可证件。

  朱卫荣表示,下一步将对违法售卖、收运和处理餐厨废弃物的餐饮单位、企业和个人予以曝光,从源头上防止非法制售地沟油,保障食品卫生安全和人民身体健康。

关键词:河北,住建,餐厨废弃物,清运,废水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