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邯郸老旧小区变形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洪杰 
2020-06-04 13:44:5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郭洪杰)“相比以前,小区变化可大了!翻建改造的智能充电车棚既美观又好看,小区路面也全部硬化了,环境变得更好了!”5月29日,邯郸市滏山花园社区居民和记者聊起老旧小区改造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邯郸老旧小区的变化。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洪杰 摄

  据介绍,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邯郸市围绕解决“如何改”“如何改到位”“怎么出精品”“后期管理怎么办”等关键问题进行认真调查研究、反复探讨,最终有针对性地形成了“精准改造机制”“清单销号机制”“观摩评比机制”“红色物业机制”,有效解决了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的关键性难题,从而使邯郸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既扎实有效,又让群众满意。

邯郸市朝阳路11号院。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洪杰 摄

  如何改?邯郸市把群众意见最大、现实问题最突出、最急需解决的拆除违建、楼顶防水、墙体粉刷、电线整理、下水管道、铺设路面、环境治理、安全改造、文化内涵等9项共性内容作为全市统一的规定动作固定下来,然后再把不同小区群众的不同需求列入改造内容,称之为“9+X”改造内容。

  同时在全市确定了4大精品片区、40个精品示范小区进行重点打造,并制定了点、线、面三类改造的具体标准,形成了点为基础、连点成线、串线成面、协调统一的改造模式。“点”即319个小区点位,按精品示范、舒适宜居两类进行改造。“线”即18条主干道沿线涉及小区统一标准、风格进行改造。“面”即选取部分相对集中,有一定基础的老旧小区进行连片集中打造。

邯郸市首家“社区书店”在石化小区。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洪杰 摄

  如何改到位?为确保改造内容真正做到应改尽改,落到实处,邯郸市建立了详细的项目改造清单,明确改造内容、时间节点、完成情况、完成效果,然后清单列表,挂图作战,以多轮次、不间断督导为手段,完成一项核销一项,直至全部完成任务。

  怎么出精品?在改造工作中,邯郸市引入竞争机制,通过观摩评比的方式,打造出一批群众满意、社会认可的精品小区。比如,打造了按照统一风格、统一标准、集中改造的朝阳路片区,体现精细化改造理念的滏山花园小区、体现智慧平安理念的朝阳路11号院小区、体现“红色物业”管理理念的邯峰小区、体现书香文化理念的石化小区等一大批精品小区。

邯郸市中煤69处小区的文化墙。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洪杰 摄

  后期管理怎么办?这是老旧小区改造面临的难题之一。由于老旧小区规模小、收费难等原因,物业公司往往招不来,招来也留不住,改造成果很容易反弹。邯郸市积极探索推广“红色物业”管理模式,推进实现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目前,全市已全面推开“红色物业”管理模式,460余个小区通过这种模式加强了管理,解决了政府长期不能解决、群众长期意见较大的问题,受益群众达30万户、90多万人。

  据了解,2020年,邯郸市预计投资12亿元,完成319个老旧小区改造。目前,全市319个项目已全部完成群众意见征集、实地调研规划、改造方案会审等工作,所有项目已全面复工或开工建设,开工率居全省第一位。

关键词:河北,住建,邯郸,老旧小区改造,红色物业,评比,幸福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