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峰峰集团:拓展化工产业链 培育利润增长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维佳 杨艳强 张波 
2020-06-10 16:59:5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段维佳 通讯员杨艳强 张波)6月9日,冀中能源峰峰集团位于内蒙古开鲁园区的医药系列项目正式开工。记者从峰峰集团获悉,该项目共分三期,预计一期项目达产后产值10亿元,利税1亿元以上。

  冀中能源峰峰集团在内蒙古开鲁园区的医药系列项目施工现场。峰峰集团供图

  “我们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全力打造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区和精细化工及医药系列项目产业园区,通过整合优质资源,重构化工产业链条,为企业稳健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冀中能源峰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存玉说。

  2019年,峰峰集团依托河北省化学工业研究院在开鲁县工业园区征地200亩,建设精细化工品及医药系列项目。重点以生物酶、D-苯甘氨酸甲酯盐酸盐项目为基础,逐步推进苯乙酸、D-苯甘氨酸及D-双氢苯甘氨酸等系列项目建设。

  据介绍,该项目产品广泛应用于化工、医药企业,是青霉素类、阿莫西林、头孢类产品的重要中间体,产品主要对接大型制药企业。通过项目建设,既保障制药企业所需上游原料的稳定供应,又培育壮大峰峰集团精细化工产业,实现优势互补,构建相对完整的产业链。

  同时,在邯郸地区,峰峰集团依托河北峰煤焦化公司打造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区。在年产160万吨焦炭、20万吨甲醇及部分化工产品的基础上,延伸产业链条,加速推进年产8万吨合成氨项目建设。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盘活峰煤焦化公司现有土地资源,最大程度利用甲醇驰放气、氮气以及公辅设施等资源,实现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的双提升。目前,该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施工建设中,预计2021年建成投产。

  此外,峰峰集团突破传统化工产品,积极谋划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品目录中的聚甲醛、聚苯硫醚两种化工新材料项目,推动化工产业高端化,实现更高质量、更好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目前,两个项目正处于调研论证阶段。

关键词:峰峰集团,化工产业责任编辑:段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