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国际档案日|走进河北省档案馆 重温战疫记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璇 
2020-06-09 20:47:3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璇)6月9日是国际档案理事会确定的第13个国际档案日。当天上午,河北省档案馆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档案馆开放日暨《河北援鄂医疗队抗疫档案记录》见面会,邀请中央和省级媒体、省直单位、医护人员代表、市民代表,和档案进行了一次近距离接触。

河北省档案馆向参会代表赠送《河北援鄂医疗队抗疫档案记录》画册。长城新媒体记者 王璇 摄

  活动现场,河北省档案馆向医护人员代表赠送了《河北援鄂医疗队抗疫档案记录》画册。据河北省档案馆副馆长李宁波介绍,该画册共分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图片集锦、医疗队抗疫口述档案、英雄榜三部分内容,从不同侧面真实记录了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感人瞬间。活动现场展示了河北省档案馆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征集的各种档案,包括河北援鄂医护人员的防护服、防护镜、医护人员日志,以及大量一线抗疫图片等抗疫档案资料。

现场展示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员撰写的工作日志。 长城新媒体记者 王璇 摄

  此外,河北省档案馆还邀请媒体代表参观了档案库房,介绍档案利用、档案开放划控鉴定、档案数字化扫描等工作。尤其是档案的现场裱糊修复,让大家看到了档案从业者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以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河北省档案馆工作人员正进行档案修复。长城新媒体记者 王璇 摄

河北省档案馆工作人员使用的档案装订工具。长城新媒体记者 王璇 摄

  据了解,今年国家档案局确定国际档案日宣传主题是“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围绕国际档案日,省档案馆将6月确定为档案宣传月,并策划线上线下结合的系列档案文化活动,如发布了线上公开课《时代英雄——小康建设路上的守护者》,启动了2020年度“荣归故里——让英烈精神在山水间传递”公益活动,推出了从档案视角反映小康建设和脱贫攻坚工程的微视频《小康之路》,运行了省档案馆新版网站,同时还将联合全省各市县档案馆开展主题征文活动,致力于打造全省档案系统主体多元、形式多样立体宣传格局。

关键词:国际档案日,战疫,档案责任编辑:闫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