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奋力夺取双胜利】孵化园里创业派 小城释放新活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2020-06-19 17:41:27
分享:

河北省石家庄市深泽县创业孵化园。 记者 胥文燕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胥文燕)“我们在洗衣液产品里添加了石榴味道,希望受到年轻人喜欢。”近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深泽县创业孵化园内,创客杨佳乐介绍着展架上的洗衣液、香皂等日化产品,如数家珍。

  1996年出生的杨佳乐,不仅创办了自己的公司,日化洗涤用品经营得有声有色,还注册了自有商标——雅寒。他所在的深泽县创业孵化园是深泽县就业服务中心主管的首家定点创业孵化园。在该县就业中心的帮扶下,杨佳乐正在新建属于自己的工厂。

杨佳乐介绍着展架上的洗衣液、香皂等日化产品。 记者 胥文燕 摄

  “我们入驻了阿里巴巴电商平台,马上就要在天猫开两个旗舰店了。”杨佳乐说。前段时间,杨佳乐在厂房进行网红带货,一场下来香皂卖了两万多块,另一场直播则销售了几千瓶洗衣液。对于产品,杨佳乐还有很多想法,比如把洗衣液做成不同味道和颜色的彩虹礼盒,设计既能满足小剂量使用又能满足大剂量使用的包装。

  深泽县日化产业发展较早,技术完备,产业链齐全。该县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我们这儿供应链齐全、原材料便宜,生产工艺全面。”从小耳濡目染日化产业发展的杨佳乐看到了优势,也了解产业发展的痛点。因为老一辈人“越便宜的东西越好卖”的观念,也让他和父母分道扬镳,决定做自有品牌。现在,他租用的厂房里有20多位周边村民在工作,产品销往东北、西北等地区的批发商。

  深泽县创业孵化园不仅为入驻企业提供免费场地,水电优惠,也是一个展示平台。杨佳乐有机会向孵化园里的商家、其他县区的参观者展示品牌。

  “我主要经验还是在生产,对成分、包装、成本是门清儿。但是销售、运营这一块儿有所不足。”杨佳乐说,孵化园接二连三的运营培训,正是他急需的。也让他更坚定了自己对品质和设计的追求。疫情期间,杨佳乐所在的孵化园针对直播方面的培训就进行了四五场。

  现在,杨佳乐正向新零售和电商方面发力。目前,该县就业中心正在帮助创业者贷款,有了这笔钱,杨佳乐想继续推出一些新品。

  在孵化园内,和杨佳乐一样的年轻人有机会就喜欢一起聚聚,有时候三四个、七八个,但大家忙起来也会好几天见不到面。据介绍,孵化园有85%的都是“80后”“90后”青年群体。

  1988年出生的闫立孟和杨佳乐偶尔会探讨一些关于创业的感想。闫立孟入驻孵化园的时候是深泽县第一家做影视传媒方面的公司,现在主要给深泽县的商家拍广告,组织开展吃播达人等活动。

  不起眼的小楼,中规中矩的走廊,66户却早已住满。设计、销售、装饰……每一个房间都是埋头苦干的创业者。据介绍,该孵化园自2016年建成以来,累计已经孵化173企业。

郑阳(左)正在办公。 记者 胥文燕 摄

  不仅园内孵化,更重要的是园外开花。“80后”郑阳现在是美团深泽县站点的负责人,现在在深泽县商业中心的大楼里办公,有员工50多人。

  从两个人卖汉堡到带领一群人送外卖,郑阳说孵化园是他的“领路人”。为回馈社会,疫情发生后,郑阳和外卖员们没有休息,给深泽县老百姓配送生鲜等生活必须品,给一线抗疫人员送去爱心午餐5000多份。

  郑阳还创办“及时帮”平台为深泽提供家庭服务,便民信息等。正谋划办一个培训基地帮助更多的人实现更好的创业就业。

 

准备送外卖的外卖小哥。 记者 胥文燕 摄

  杨佳乐和他的同行者,是深泽县乃至河北众多年轻创业者中的一部分。在河北省,一家家孵化园落地生根在“小城”,为年轻人,为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群体提供实现梦想的舞台。

  据了解,为更好地鼓励创业,今年第一季度,河北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15亿元,扶持创业4688人,带动就业10744人。组织更大规模开展技能培训,截止到5月25日,已开展职业培训20.33万人次。在这些政策的激励下,年轻的创业者越聚越多,将更广泛地带动就业,成为县域经济崛起的重要力量。

关键词:就业,城镇,创业,河北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