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丰宁苇子沟村:蹚出脱贫路 打开致富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保国 杜琳 烟成群 
2020-06-11 21:43:41
分享: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苇子沟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吕戎与村民谈心。 杜琳 摄

  长城网讯(通讯员 保国 杜琳 记者 烟成群)6月的坝上绿意葱茏,位于接坝地区的丰宁满族自治县土城镇苇子沟村更显得生机勃勃:一排排红墙红瓦的小苇子沟新村镶嵌在绿色原野中,村民彻底告别了泥土房,笑意盈盈;西瓜大棚内,瓜秧已经窜到两尺来长,布满花苞;非遗“北京绢人”项目工厂内,村里的妇女用精巧的双手创造着美好生活……

  短短几年内,苇子沟村民和“无基础无产业无信心”的深度贫困状态作别,顺利脱贫出列,成了全镇进步最快的村,迎来了“新生”。

  翻天覆地的变化凝结着河北省市场监管局驻村干部的汗水:2018年3月,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吕戎,队员刘春海、董建勇——三个复原转业干部来到深度贫困村丰宁土城镇苇子沟村,用真情,扶真贫,啃下了这个“硬骨头”。

  融真情 凝心聚力谋发展

  苇子沟行政村是深度贫困村,下辖苇子沟、小苇子沟、孟营子三个自然村,多年没有集体收入,基础设施差,人蓄饮水困难,2017年贫困发生率为60.28%,前些年主村改造还欠下了一大笔债。

  孟营子村民早年连牛蹄子坑里的水也得喝,祖祖辈辈为吃水发愁;地处深山沟底的小苇子沟村,居住环境恶劣,因政策、资金、土地等诸多困难,成为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刚刚筹建的西瓜冷棚因缺水严重影响生产,新的产业扶贫项目等待引进…… 一道道难题摆在驻村工作队面前,千头万绪,难以理清。

  只有把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脱贫攻坚工作才能取得实效,才能得到百姓的认可。在第一书记吕戎带领下,工作队走街串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耐心细致的思想动员。

  他们与村两委、党员反复研究全村脱贫工作方向和重点;与村民代表、小组长促膝谈心,分析村里的贫困状况和解决办法;与村民唠家常、听意愿,鼓舞脱贫信心。驻村工作队还与村两委制定了《脱贫攻坚三年发展规划》,确定年度脱贫重点工作,并在全村公示,让全体村民参与讨论。在2018年村两委改选工作中,驻村工作队认真把关、配强班子,选出优秀的村民担任小组长和村民代表,及时召开支委会、村委会、党员代表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共商共议脱贫发展之路。  

驻村工作队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 杜琳 摄

  贫困户孙继华是驻村工作队重点关注关心的对象,一次他在长途汽车站丢失了装有钱物的挎包,满头大汗地来到驻村工作队求助。工作队员董建勇立即驾车一路急驰近两个小时,为孙继华找到了挎包。孙继华经常带着自家种的蔬菜看望工作队员,逢人便说:“驻村工作队员都是我的亲人、恩人,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

  一天深夜,工作队员刘春海接到电话,一位贫困户的妻子难产,孩子在医院保温箱中,难以承担高额的医疗费。医保对贫困户的政策是“先诊治,后付费”,但贫困户的孩子刚出生,还没有报户口,享受不了医保政策。

  驻村工作队连夜找到县领导反馈此事,县委县政府当即召开专题会,制定建档立卡贫困户新生儿享受贫困户待遇的政策,形成会议纪要,并下达指示,及时解决了贫困户新生儿的治疗费用问题。事后这位贫困户激动地说:“要不是工作队我真不知该怎么办!他们就是乡亲的依靠呀。”

  小苇子沟村贫困户闵廷江的妻子是二级残疾,母亲患有精神病,生活困难。第一书记吕戎主动担任了闵廷江的帮扶责任人,一次次入户走访,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鼓励他坚定信心、勤劳致富。在闵廷江搬进新居时,给他买了一台电视机,又送给他1000元钱用于安家。闵廷江母亲突发重病,工作队及时出车把老人送到县医院医治。

  在工作队鼓励下,闵廷江也积极参加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配合村两委做好易地搬迁,并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经常对吕书记说:“工作队真心为百姓办事,以后村里建设有需要让我做啥都行,我信你们!”   

驻村工作队联系爱心企业为村里孩子送来文体用品。 杜琳 摄

  驻村工作队还联系富德人寿为全村中小学生免费上了意外伤害险,联系安利、完美等民营企业为孩子们送来乒乓球台、足篮排球、书包、铅笔盒、笔本。

  越来越多村民建设村集体的心被激发出来。张树杰在外打工多年,积累了经营经验,在田间地头和吕戎沟通谈心后,主动要求竞选村民小组长,上任后积极带领乡亲寻找脱贫项目。村民白文宗竞选上村民小组长后,建议为孟营子改造老旧饮水管道和修建文化广场,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抓基建 攻坚克难促脱贫

  小苇子沟村地处深山,交通不便,每逢雨季险象环生,村民生活苦不堪言。在充分征求村民意见、做好思想工作的基础上,吕戎和村支书张凤军到镇上、县里找有关部门,希望能就近选址盖房、搬迁。

  由于这个项目的预审方案要上报国土部,如何落实“边占边补、边建边批”新政策,很难把握。“占用基本农田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难度太大了!” 工作人员感觉压力巨大。

  为让搬迁工作早日落实到位,吕戎多次往返省会和县城,找到相关单位,反复征询意见,认真学习、研究国家有关文件精神,及时向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上报情况,省局党组召开会议研究,与省国土资源厅沟通协调。最终关于同意小苇子沟易地扶贫搬迁方案的指示下达到县里。

  经过多方努力,扶贫攻坚最后的硬骨头终于啃下来了!2019年,小苇子沟新村顺利完工交付使用,村民全部按时搬进新居,鞭炮声中,家家笑逐颜开,跟过年一样。

  为让严重缺水的孟营子村202户604村民喝上干净的自来水,驻村工作队积极研究引水方案,反复向各级有关部门反馈问题、争取、资金,协助施工方做好村民耕地补偿,终于在2018年9月把山泉水引进村,改变了村民去外面驮水吃的历史。  

驻村工作队为贫困户提供帮助。 杜琳 摄

  两年多来,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抓好全村的基础建设,多方筹集资金18.7万元,修建了 “苇子沟-小苇子沟”的通村路;筹资12.6万元修建了7个地埋式垃圾池;筹资20万元建起了“爱心超市”、村级广播、孟营子文化广场。

  同时,他们还与村两委一起完成了危房改造157户,安装路灯195盏,配备垃圾车359个,垃圾桶103个,修建公共厕所5座,道路硬化6000平方米。

  苇子沟村从一个垃圾遍地、房屋陈旧的村落变成了一个干净、整洁、美丽的新农村。

  抓产业 开启致富新天地

  从驻村第一天开始,第一书记吕戎就跟队员说,一定要为村里引进好产业,为百姓增收致富创造一个好环境。

  2018年,驻村工作队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布糊画”传承人多次协商,在苇子沟村建立了“非遗扶贫布糊画就业工坊”,并争取到了扶贫资金40万元,新建了扶贫车间。

  为进一步发挥扶贫车间作用,吕戎与村主任高兴国多次到北京通州实地考察,引进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绢人”项目。  

驻村工作队协助村里开展布糊画制作技艺培训。保国 摄

  为鼓励、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工作队协助村里组织100多名妇女参加业务培训。一家年产值近200万元、村集体年收入50多万元非遗工厂在村里扎根、结果,工人月收入达到2500元以上。

  近三年来,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修建了西瓜产业园区,投入帮扶资金240多万元,流转土地260亩,村集体每年收入15万元,123户贫困户每户增收1000元。投资80万元建设网纹瓜种植大棚35个,村集体收入14万元,带动农户年均增收1300元。

  如今的苇子沟村成了全镇进步最快的村,2019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一类先进村。驻苇子沟村扶贫工作队也连年被评为省级先进工作队。在2018年、2019年省级脱贫成效考核中,苇子沟村在驻村帮扶、教育扶贫、易地搬迁、医疗扶贫、危房改造五个专项考核中全部顺利过关,于2019年底顺利实现脱贫出列。

关键词:扶贫 ,攻坚 ,承德, 丰宁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