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今年雨水多 河北组织防汛应急通讯保障演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2020-06-15 16:28:2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根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河北全省降水总体较常年偏多,汛期暴雨日较常年偏多。为确保安全度汛,6月11日,河北省通信管理局、省国防信息动员办公室按照工信部和省政府相关工作部署,组织河北电信、移动、联通、铁塔公司,在邢台市内丘县开展了“2020年河北省防汛应急通信保障综合演练”。

  参加演练的队伍。省通信管理局 供图

  此次演练共计出动保障队员115人、应急通信车辆27台、应急通信装备32台(套)。通过演练,加强了各保障队伍之间的协作配合,加强了各通信企业之间在网络协同、物资保障、共建共享等方面的支持、互补和协同,进一步提高了防汛通信保障应急队伍的实战能力。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省国防信息动员办公室主任周景耀,省应急管理厅、省交通战备办公室、省气象局等部门领导莅临现场指导观摩演练。

  演练中的应急通信指挥中心。 省通信管理局 供图

  演练模拟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遭遇强对流天气,连日暴雨导致白马河发生洪涝灾害的同时引发山洪,白马河南面基站大面积停电、光缆线路受损,邢台市政府防汛指挥部话务量激增。同时,此次汛情导致内丘县政府多条专线中断,各公司网络受损严重。省通信管理局接到各基础电信企业报告后,立即启动《河北省通信保障应急预案》二级响应,并向河北电信、河北移动、河北联通、河北铁塔下发《应急通信保障任务书》,要求各公司立即通过卫星手段核查白马河南岸通信网络受损详细情况,同时各应急通信保障队伍火速在白马河北岸集结,开展通信抢修和保障工作。各应急保障队伍分别开展了紧急集结、应急通信基站搭建、卫星通信设备开通、短波电台架设,应急供电、光缆抛投、光缆抢修等8个科目的演练。

  周景耀对演练活动进行了点评并要求,进一步加强人员队伍建设,选派政治过硬、技术过硬、体能过硬的专业技术人员,充实到各级应急通信保障队伍,保证应急队伍的战斗力和必胜把握;进一步加强技术装备能力建设,要与时俱进,用最新的技术、最好的设备、最全的物资储备来保障应急的能力水平,加强应急装备与公网现有技术协同;进一步加强实战性演练,坚持有计划演练、临时演练、专项演练和突击演练相结合,不断提升应急保障的机动性、灵活性,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严格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止、整改不停”要求,通过演练查摆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不断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提高预案的规范性、科学性和实操性,保证应急工作有序开展;不断健全工作机制,针对不同区域、不同季节、不同紧急情况,建立健全与之相适应的工作机制,包括应急保障的区域特性、应急手段的针对性,分门别类地做好部署安排。

关键词:河北,防汛,应急演练责任编辑:郑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