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藁城区机械化助力小麦颗粒归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王凯凯 张建岗 
2020-06-17 19:10:00
分享:

藁城区连片的小麦遍地金黄。

  长城网讯(记者胥文燕 通讯员王凯凯 张建岗)又到一年麦收时,这两天石家庄市藁城区连片的小麦遍地金黄,进入了成熟期,收割机隆隆作响,饱满的小麦颗粒归仓。

  在该区廉州镇北营村五丰合作社的麦地里,11台收割机联合作业,160多亩地一个半小时就收割完成。

石家庄藁城区机械化助力小麦收割。

小麦收割。

  小麦种植是藁城的优势产业,常年种植面积达47万亩以上,亩产500公斤以上,是河北省首批小麦千斤县(市)。该区以建设强筋麦产业园为抓手,加快建设强筋麦全产业链,年贸易量达55万吨,年加工能力达到150万吨以上,年总产值达到115亿元,是全国最大的强筋麦生产购销加工基地。

  “今年的亩产值能比往年高出近80斤,预计每亩能收1100斤。”廉州镇北营村五丰合作社负责人王永昌说道。今春气温偏高,致使小麦返青期、拔节期、开花期、抽穗期均较常年提前5天以上,土壤墒情好,利于分蘖。据了解,该区全区小麦平均亩穗数为57.9万,较上年增加4.3万穗,为历史上最多的一年。

  近年来,藁城区农机工作本着“强弱项,破瓶颈,补短板”的要求,重点推广了农机深松技术,农作物植保机械化技术。截至目前,藁城区农机总动力达到156万千瓦,拥有拖拉机6043台,其中大中型拖拉机3723台,拖拉机配套农机13500部,小麦联合收割机2200台,玉米联合收获机1164台,青饲料收获机170台,机动植保机10450部,谷物烘干机15台,全区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6.8%。

藁城区又迎来一个丰收年。

  今年,藁城区提前部署“三夏”农机工作,对作业机具维修保养、机手培训、技术指导服务、物资供应、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进行了安排。全区5000余名机手全部进行了技术培训和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教育。农机配件、油料供应充足,农机部门随时联系气象部门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信息。全部农机中心人员“三夏”期间深入乡村、田间地头,指导、督促、检查农机作业,及时解决作业中的问题。

  “我们投入了2000多台小麦联合收割机,预计全区小麦3-5天就能收割完毕,我区47.3万亩小麦中,优质强筋麦品种占90%以上。今年小麦亩穗数,千粒重较常年增多,又是一个丰收年。”该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蔡彦良说道。

关键词:丰收,小麦,藁城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