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加强工程巡查防守和水上安全防控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桂云 金炎霏 
2020-06-18 23:17:37
分享:

  长城网讯(田桂云 金炎霏)近期,我国部分地区暴雨洪水频发,一些堤防、水库出现险情,个别小水库垮坝,河北省也发生多起人员溺亡事故。为切实做好全省防汛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日,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下发通知,对全省汛期工程巡查防守和水上安全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洪抗洪责任,切实落实行洪河道、险工险段、水库、尾矿库、地质灾害点、山洪灾害易发区、河道内村庄等重点区域的行政、技术、管理、巡查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压实水上安全监管责任。要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要求,督促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的责任部门、管理单位、业主按要求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及时堵塞漏洞,补齐短板,补强弱项,特别要对险工险段、病险水库、小型水库“头顶库”、尾矿库“头顶库”,加大排查整治力度,把各类问题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要督促堤防、水库、尾矿库、山洪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危险区域责任单位加强应急值守和巡查防守,在强降雨、高水位时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工情,增加巡护人员,加密巡查频次,确保险情早发现早处置。要统筹应急力量,提前预置专业抢险队伍、群众性抢险队伍和防汛抢险物资,确保险情发生后立即抢护。

  通知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细化实化防汛应急预案方案,特别是处在山洪灾害防治区的8个市69个县区,都要按照要求适时开展抢险救援实战演练和群众避险转移演练,切实做好群众避险转移工作。要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做好涉水作业人员安全管理,细化实化人员保安措施,提升水上安全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防范和应对各类水上突发险情。尤其要加强对中小学生防溺水教育,加强学校周边重点水域安全管理,设置安全警示标牌、设立安全隔离带和防护栏,做好巡查和劝阻,严防溺水事故发生。省防办将加强对各级各部门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防洪工程巡查防守、乡镇和村组应急值守明察暗访,发现问题,严肃处理。

关键词: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工程巡查,水上安全防控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