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出关于做好当前有关防汛工作的通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桂云 
2019-08-09 17:30:18
分享:

  长城网讯(田桂云)受冷暖气流共同影响,8月3日至6日,河北省经历了一轮强降雨过程,造成子牙河、大清河、北三河、滦河水系部分河流出现15站次涨水过程,石家庄、保定及秦皇岛等市有29座小型水库蓄满溢流,部分大型水库泄洪。目前,本轮强降雨过程已基本结束,河北省防指于今日17时终止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但部分水库仍在泄洪,部分河道正在行洪,为做好当前有关防汛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是坚决克服麻痹思想。目前,河北省处于“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克服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持续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必须24小时在岗在位,全面掌握各类防汛信息,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知。当发生险情、灾情时,要在迅速处置的同时,第一时间上报。

  二是加强水利工程巡查。要加强对受强降雨影响的水库大坝、泄洪设施,河道穿堤建筑物、堤防险工险段及水闸、泵站等各类水利工程设施的巡查,及时修复水毁部位,不能立即修复的,要采取应急加固措施,确保工程防洪安全。

  三是严肃水库调度纪律。当前超汛限水位运行的水库,要严格执行水库调度运用计划,制定泄水方案,尽快降至汛限水位;蓄满溢流的小型水库要按照汛期调度方案及时泄水;病险小型水库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腾空库容,做到空库迎汛。

  四是强化行洪河道管理。河道行洪期间,严禁一切人员进入河道,禁止游玩、捞鱼等活动,河道两岸要设置醒目警示标识,采用广播、电视、微信、短信等多种通讯手段通知沿岸群众远离河道,重点区域要加密巡查值守,坚决避免出现人员溺水。要高度关注漫水路、漫水桥,必要时实施交通管制,严禁任何车辆和行人通行,确保安全。

  五是严防次生灾害发生。目前太行山、燕山山区部分区域土壤含水量已趋于饱和,自然资源、应急管理部门要对地质灾害点、尾矿库进行全面排查,严防次生灾害的发生。要安排专人巡查值守,加密巡查频次,一旦发生险情,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早转移受威胁群众,确保安全。

关键词:河北,防汛抗旱指挥部,防汛工作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