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同谋燕赵转型 共取“数字真经”

2020河北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峰会在石家庄举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20-06-19 00:47:44
分享:

2020河北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峰会暨产业服务对接活动现场。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网6月18日讯(记者 赵晓慧)6月18日,2020河北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峰会暨产业服务对接活动在石家庄举行。活动以“同谋燕赵转型,共取数字真经”为主题,旨在壮大数字经济新业态,实现“数字经济产业高地、人才共享示范区、河北创新创业高地”发展目标,促进河北省民营经济、现代服务业和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活动现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和猪八戒网签署《共同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借此打造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聚焦数字智造、数字信息、数字文旅等主导产业,搭建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平台,推动建设石家庄市数字经济先行示范区。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和猪八戒网签署《共同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记者 赵晓慧 摄

  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历史机遇,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出台发展规划、构建支撑体系、推动园区建设、完善产业链条,着力建设雄安研发创新及成果转化引领区,深入推进5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打造8个省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形成布局合理、特色突出、功能完备“1+5+8”产业发展格局,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猪八戒网依托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致力于企业服务、产业服务,具备丰富经验和能力,持有完备的解决方案,是一个人才共享平台、灵活用工平台,是服务交易领域的独角兽。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建分在致辞中表示,希望猪八戒网凭借专业的服务,围绕河北省中小企业数据服务、云赋能体系、数字经济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服务园、县域特色产业带服务集群建设等方面,深化创新驱动,发挥平台优势,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助力河北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猪八戒网发布《河北数字经济产业服务项目》。该网将在河北建立1个区域总部、2个数字经济科创产业园、3个数字经济产业服务园。推动建设河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政府服务采购电子化平台、河北省工业农业产品供需服务平台、推动建设创新资源开放共享服务平台。建设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带服务集群,支持河北省107个特色产业带战略实施,发挥猪八戒网在创意研发、品牌培育、渠道建设、市场推广等方面优势,通过整合培育一批县域特色中小微企业和人才,强化特色产业和服务的融合,打造适合当地实际的特色产业服务集群,实现农业、工业、旅游、文化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助力河北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活动现场。 记者 赵晓慧 摄

  此外,活动现场猪八戒网还与河北省产业服务的供应商进行现场签约。据猪八戒网联合创始人刘川郁介绍,该网将整合当地及全国创意人才资源、引进“互联网+”产业一体化服务解决方案,为地方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助推当地产业转型及经济发展。

  活动最后,工信部赛迪研究院电子信息研究所副所长陆峰分享了题为《数字科技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的演讲,针对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数字科技创新发展和应用以及数字经济如何推动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进行深入讲解。清华大学特聘教授,博恩集团、易极付创始人李双燕围绕“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深入分析为何说数字化是这个时代的创新源头,并就企业数字化建设的目的、企业数字化建设的设计原则、企业数字化建设路径等进行分享。

  活动采取线下主会场+线上直播方式。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石家庄高新区相关负责人、河北省相关行业协会及重点企业、高校和媒体代表共计50人在现场参会,10万余人线上参会或收看视频直播。

关键词: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民营经济,现代服务业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