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张家口察北管理区:马铃薯地窖“长”出大蘑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20-06-22 18:38:27
分享:

  在马铃薯地窖试种成功的蘑菇。辛海成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世豪 通讯员 辛海成 夏雁玲)闲置的马铃薯地窖能否种植蘑菇?近日,张家口市察北管理区在储藏秋收马铃薯的地窖中成功试种蘑菇,给闲置的地窖安排了“新工作”,让贮藏和种植无缝对接。

  察北管理区首个马铃薯地窖种植蘑菇定点试验基地设在了张家口远艾蔬菜有限公司。“用地窖种植蘑菇,一是这段时间地窖空闲,有大量种植空间,二是地窖的温度和湿度适合蘑菇的生长。”试验基地聘请的专家孟文说。

  为试验种植蘑菇,试验基地前期投资5万元,4个地窖520平米地面全部铺设小红砖,购置风机、led灯以及4000多个菌棒,同时解决了一些劳动力就业问题。试验基地分批种植了香菇和平菇两种菌类:香菇更“金贵”,对生长环境要求更高,因此种植分配谨慎,半个地窖种植香菇,3个地窖种平菇。

  在马铃薯地窖试种成功的蘑菇。辛海成 摄

  菌棒入窖前,消毒地窖2天。为确保湿度适宜,一天需要两次浇水,为避免损害到菌棒,一次水洒到墙和地面上,一次进行雾化。孟文每天到地窖里挨个观察菌棒,清理老菌丝,检查和确保菌棒没有生病,避免菇类之间疾病传染,保证蘑菇健康生长。

  5月20日购进平菇菌棒,经过养菌、入窖种植,到6月8日收获第一茬平菇,4000多个菌棒共出产平菇2280斤,预示着察北马铃薯地窖蘑菇种植试验成功。香菇种植晚,出菇相对较慢,但也按进度健康成长。

  孟文算了一笔账,“从现在到9月份,可以出7-8茬平菇,一个菌棒一茬可出6两。我们种植的蘑菇不打农药,肉厚劲道、口感好,因此地窖种蘑菇市场前景好。”

  张家口市察北管理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察北以种植马铃薯为主,全区储藏窖多,下一步将推广此项技术,在充分利用地窖的同时,发展蘑菇产业,壮大蔬菜种植业。

关键词:马铃薯,地窖,蘑菇,察北管理区责任编辑:张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