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记者走基层】石家庄农科院马铃薯专家张淑青:春播关键期,我们得在田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立朋 武新杰 
2020-02-29 09:20:5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袁立朋 武新杰)“永辉,这筐种薯切块太大,有的还是两个芽眼,这样直接种不好,得再处理一下,顶芽带一个最好!”2月28日下午,在正定县南楼乡厢同村的地头,石家庄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所副所长、马铃薯专家张淑青对正定县金禾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钱永辉说。

张淑青(左二)在正定县厢同村为该县金禾源种植专业合作指导种薯问题。记者袁立朋摄

  “现在是土豆春播关键期,又有疫情的影响,不来地里看看,我心里不踏实。”作为二季作区马铃薯高效技术集成岗位专家,张淑青很牵挂马铃薯的春播情况。疫情期间,石家庄市农林科学院的专家们组成技术服务小分队,分头到各县(市、区)做技术指导。

  初春的田野,寒风料峭,麦苗返青,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2月28日下午,正定县金禾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农民们开着多功能马铃薯播种机,播种地膜马铃薯。

  “我们合作社有800多亩地,今年春天打算种150亩马铃薯。每年这个时候,我就总给张淑青老师打电话请教,让她帮我们讲解技术问题。”该合作社社长钱永辉说,“有些细节,就得当面才能讲明白。前天我们还担心张老师不来了,今天她能来,我们都可高兴哩,心里踏实啦!”

  张淑青和同行的同事们一一解决了钱永辉提出的技术问题,又嘱咐他说,“你一定得按‘技术明白纸’上的标准来,先抓紧时间种上;20天后,膜上培土2厘米,千万别晚了;另外,一定记着间苗!”

  在正定县南楼乡许香村蔬菜种植大户韦永刚的田里,张淑青和同事们钻进了四层膜的大棚。棚外冷风嗖嗖,棚内却温暖如夏。还穿着冬衣的人们,一会儿就开始冒汗了。

张淑青在正定县许香村种植大户韦永刚的大棚里做技术指导。记者袁立朋摄

  “棚里30多度,这可不行!永刚,必须把温度降下来,要不就窜苗了!”张淑青看着大棚里棵棵挺拔,但绿中又略带黄的马铃薯苗,着急地说。

  “温度高啊?我还怕晚上太冷,再冻着苗。”

  “马铃薯是冷凉作物,以现在晚上的温度,没事!”

  “从明天开始,给各棚每天11点到13点放风吧,让棚里温度保持到24度上下,这样才合适。”

  张淑青的话,及时提醒了韦永刚。他今年种了8亩地共5个四膜大棚的“石薯1号”马铃薯,准备五一小长假前夕出土,卖个好价钱,“张老师的提醒太及时了!县里的几个超市,早就把货订上了,如果有了闪失,我可就没法交货了。”韦永刚庆幸地说。

  据了解,在石家庄市,由于收益较好,马铃薯种植已经比较普遍,基本上每个县(市、区)都在种植,总共已有8万多亩。

  “2月25号至3月15号,是石家庄地区马铃薯春播的最佳窗口期,只要土地一解冻,立刻就种上,再晚了,就拉低产量了。”一天的时间,张淑青和同事们去了三个种植点,帮农民解决了不少技术问题。“以今天的情况看,我们比较放心。再过20来天,地膜马铃薯就快出苗了,也到了管理关键期,我们得再去各县转转,争取让农民们今年都有年好收成!”张淑青说。

关键词:记者走基层|石家庄农科院|马铃薯|春耕|张淑青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