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记者走基层】
贴心帮扶企业 宅家网上学技
河北各地妇联积极发动妇女群众复工复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2020-02-21 21:04:02
分享:

  

邯郸市曲周县曲周镇的妇女在大棚里劳作。曲周妇联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胡晓梅)近日,河北省妇联发出《关于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决战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妇联组织带头落实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带头发挥女性示范作用、带头协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难题,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巾帼力量。

  保供给稳生产  巾帼复工复产忙

  既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河北省妇联积极引导各级各类妇字号基地、巾帼家政企业和妇女手工企业带头到企业重点工作一线和生产一线,在宣传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引导企业有序开展复工复产。

  2月19日,在廊坊市市级巾帼文明岗、香河县五百户镇乐一方蔬菜产供销合作社内,10多名妇女戴着口罩,有条不紊地打理着菠菜、香菜、荤香。 

  防疫生产两不误。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部分地区农产品生产运输销售带来的不利影响,香河县妇联充分发挥各级妇联组织作用,动员全县巾帼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和种养大户妇女,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参与到有序的复工和农业生产工作中去,为保障群众生活需要和餐桌供应,贡献巾帼力量。

  目前,乐一方蔬菜产供销合作社日产蔬菜可达1500公斤,主要满足北京及周边地区群众生活需求。

  

    在香河县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妇女正在采摘小白菜。香河县妇联供图

    抗“疫”不误农时。在邯郸市曲周县,基层妇女群众积极投入平整土地、蔬菜采收、挖土育苗等春耕工作中。

  曲周县曲周镇妇联主席韩玉华说:“各村妇女在干活期间隔开分散干,在防护好自己的同时,也要把农活做好。”

  邯郸市妇联主席陈淑英说:“我们主动对接搭建信息联络台,第一时间邀请市发改委、环保局等分管负责人进微信群,为女企业家协会200多个会员企业进行线上复工政策宣讲,对复工审批流程、复工要求等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截至目前,邯郸市女企协、女手工业协会共有40余家会员企业复工。  

赵县赵州镇西门村的霍女士每天观看巾帼脱贫网上直播大讲堂。石家庄市妇联供图

  录微课做直播  防疫就业两不误  

  疫情发生后,河北省妇联宣传动员各级妇联组织、家庭服务业协会等组织,通过开办巾帼家政网络公益大讲堂,录制家政微课小视频等多种网络方式,让广大妇女在居家防疫期间通过网络平台学知识、强技能,为疫情有效控制后能够迅速投入复工复产积蓄力量。

  “我们直播间免费教手工编织,还免费送钩针。”

  “今晚8点,微信群里讲婴幼儿护理。”

  “下午三点,群里直播《红薯的新栽培技术》、《红薯的早、中、晚期管理》课程。”

  ……

  疫情期间,各种技能学习的小视频、直播链接在各级妇联组织的微信群里此起彼伏。

  省妇联依托河北福嫂手机APP,开设“健康生活·巾帼战疫”专栏,邀请河北省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医护人员讲解健康生活小知识、录制健康生活小视频,倡导广大妇女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普及疫情防控知识。邀请河北福嫂讲解家政技能知识,做到防疫、技能提升两不误。

  沧州市妇联组织家政公司通过开设微信课堂进行家政技能培训。每天晚上8时,由专业家政培训师以音频、视频、录屏授课等形式开展讲座,培训学员达到1000多人次。

  石家庄市妇联全面启动巾帼脱贫网上大讲堂,围绕妇女需求,聘请各行各业的知名企业、女能手、女能人,传授家政、手工、种养殖等专业课程。目前已经直播6期,在线人数2000人次。

  唐山市妇联、丰润区丰登坞镇妇联邀请民悦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钱丽萍,利用微信平台创新启动巾帼技能提升培训班。自2月13日起,已通过网络陆续讲授《红薯的新栽培技术》《红薯的早、中、晚期管理》《红薯窖藏技术及管理》等课程。开班当天已有近200人进群。  

承德市滦平县妇联组织手工编织女能手通过视频授课带动妇女宅在家里创收。滦平县妇联供图

  线上线下帮扶  宅家也能创收

  防疫生产两不误,脱贫不反弹,宅家不减收。全省妇联组织利用手工大数据平台、微信矩阵,全力指导手工能手开展家庭手工业,做到足不出户创业增收。

  草木扎染、绘画图案、粘贴花瓣、穿针引线……防疫期间,河北的巧手妇女们过的忙碌又充实。

  邯郸市邯山区小堤村吕双燕家这两天缝纫机不停运转,“俺家祖传的草木扎染手工品卖的可火了,在疫情期间客户通过微信和电话预约的方式来预订俺家的手工品,俺电话联系快递上门取货邮寄给大家,使俺安全在家就能挣到钱,不过俺用中草药、草木植物扎染做成的手工品还能给客户带来生态健康和持久的清香气息。”邯郸市邯山区妇联执委、手工扎染带头人吕双燕激动地说。  

邯郸市邯山区小堤村吕双燕家抗疫期间做的手工产品。邯山区妇联供图

  在疫情防控期间,邯郸市邯山区妇联利用微信矩阵开展家庭手工作业,足不出户创业增收。“像这样在家创收的有目前有30多户,随着疫情好转,我们会扩大规模。”邯山区妇联主席刘婷婷说。

  赞皇县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作为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为最大限度减少损失,积极开展“手工进家 妈妈在家”行动,合作社把设计好的手绣半成品材料经过包装消毒处理安全发放给当地20户妇女姐妹们,开展手工进家爱心自救活动,带动贫困妇女增收。

  承德市双滦区偏桥子镇妇联“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偏桥子镇瑞林庄园的大棚果蔬复工复产后,不仅为村民提供了创业致富机会,也带动了50余名妇女就业。同时,大棚承包所获得的收益,还可以每年按比例进行分红。

    当前,河北各地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在巾帼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等妇字号基地里,在妇女微家、河北福嫂手机APP等微课堂中,到处活跃着妇联干部、女能手、女带头人一路向前的忙碌身影。

关键词:复工复产,河北,妇联,网上学技,帮扶,脱贫,责任编辑:胡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