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记者走基层】
柏乡:抗“疫”春耕两不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李雪其 
2020-02-20 14:44:57
分享:

  

  工人在柏乡县方鲁村胡萝卜种植基地劳作。李雪其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胡晓梅 通讯员李雪其)耕地、起垄、播种、覆膜……2月18日,在柏乡县方鲁村胡萝卜种植基地,一派紧张忙碌的景象。

  连日来,柏乡县将疫情防控哨位移到田间地头,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引导当地群众抢抓农时战春耕,实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

  李群发是当地胡萝卜种植大户,今年他种植胡萝卜60多亩。“基地种植完成了,覆上地膜就浇地,不误农时。”李群发介绍,受疫情影响,今年用工量小了很多,往年这个时候,他至少要雇20多个人干活,现在只用了8个工人。“这两天,村里每天大喇叭都在广播,春耕用人需要如何防控。我也算响应了号召,多用机器少用人。”李群发说,前期播种都是自己干的,覆膜以前全是靠人工,前几天又买了台覆膜机,能省去三分之二的人工。记者发现,在地里的工人都戴着口罩,干活的位置也相对分散。  

工人在内步乡花卉大棚工作。李雪其供图

  在花卉大棚和蔬菜基地,记者看到,农技人员和乡镇工作人员不时穿行在各个蔬菜大棚间,叮嘱菜农做好自身防护,指导他们加强大棚管理。排列整齐的大棚内,闪动着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在一个花卉大棚里,内步乡政府干部赵士婷正和花农一起修剪花卉。“这些花早就订出去了,疫情形势严峻,我们一直担心运输不出去。现在好了,路通了,马上就能出棚了。”花棚的女主人范琳琳说,这段时间,农业部门和乡里的干部经常来这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叮嘱每位农户做好个人防护,为他们指导种植技术。“农技人员和包村干部的‘双’指导,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范琳琳说。

  柏乡县农业部门负责人介绍,为避免人员聚集,扎实抓好春耕春管技术培训,他们通过电视广播、农村大一喇叭、微信群、技术宣传单等方式,进行以冬小麦管理为主的技术培训。与此同时,组织懂农业技术的党员干部深入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抓好当前冬小春管理,积极协调各农资经销商,开展农资下村活动。既要保证春耕的及时性,也要将疫情防控落实到广大农户、经营户和田间地头。

关键词:复工,复产,疫情,河北,春耕,柏乡责任编辑:胡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