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闫国君:“互联网+文创” 让更多年轻人爱上“燕赵风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清铭 
2020-06-23 14:55:38
分享:

宣传海报。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供图

  长城网讯(徐清铭)日前,燕赵大地正在掀起“文创风”,“中国马镇杯”第二届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作品征集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作为大赛重点活动之一的《听见河北文创的声音》系列主题直播活动,也在通过网络媒体向人们讲述着河北的文化故事。

  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承办的系列主题直播节目《听见河北文创的声音》于6月19日-7月8日与大家见面,总计4期,将在冀云·融媒体平台、长城24小时新闻客户端以及抖音App等同期播发。

  第2期《燕赵阅千年 非遗承新声》主题直播活动将于6月24日20:00-21:30与广大网友见面。作为此次活动的重要嘉宾之一,腾讯文旅内容总监闫国君就非遗文化传承以及河北文创设计发表了自己看法。

  闫国君作为资深互联网人士,先后负责腾讯网及腾讯新闻客户端内容运营、政务旅游合作拓展、中央部委及地方政务项目合作等,腾讯文旅内容体系构建及商业化落地,深度参与“一部手机游云南”“智慧博物馆”等项目运营,对中国文旅优质项目的打造有着丰富的经验。

  闫国君提到,腾讯作为一家“科技+文化”的互联网公司,致力于让更多的人享受在线生活,腾讯一直坚信“科技是一种能力,向善是一种选择”,将秉承“科技向善”的使命,希望能让腾讯科技互联网更多地助力工业、农业、文化产业等各个领域。

  在谈及河北正处在文创与旅游商品创意发展的关键期,结合腾讯的技术和平台优势,如何让河北的文创产业更好更快发展时,闫国君说:“目前互联网用户当中的年轻群体比较多,应用好互联网平台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上传统文化,并鼓励他们自发的去参与创作和传播。让他们的创意转化为产业商品,并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市场价值,这种认同感是当下年轻人最需要的,吸引住了年轻群体的兴趣,也就变相地传承了传统文化。”

  同时,闫国君也提到当下旅游商品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大多还停留在旅游纪念品这个层面,各文旅单位和工业企业也看到了这一问题,不管是旅游景区还是创意基地,都在不停地往旅游商品里植入工艺感。但仅有这些是不够的,还需要跟互联网结合,让动漫、游戏或其它元素植入在文化产业和旅游工艺品中,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去关注,开创出符合他们关注的文化和事物,并让更多的年轻人去参与,让这个“非遗”群体和产业更加“朝阳化”。

  “我们看到很多‘非遗’产品和工艺,大都是些年长的手艺人在做,年轻人其实对审美也有自己独特的看法和标准,通过互联网技术和传播优势,把老手工艺视频或人物故事讲得更生动时尚一点,把年轻人的热情和兴趣带动起来,激发他们的创意灵感,让更多的年轻人参与进来,相继地也带动了文化产业的发展。”闫国君说。

  说到如何理解目前“文创产业化、产业文创化”的发展模式时,闫国君表示,各业态的产品植入设计元素,会让产品更加生动有“情趣”。目前,有些小众的工业设计、手工业设计做得很好,但产量却非常有限,要把创意变成工艺商品大批量地去生产,难度还是很大的。尤其是一些传统工艺对文创企业批量生产的挑战很大,这就需要借助互联网科学技术和媒介平台来实现了。

  “网上创意比较多,线下实物生产有难度,工艺技术是难点,文创产业化公司需要多些耐心和沉淀。相对周期比较长的磨合问题,前期的创业创新公司投入比较大,对公司发展也会有一定的压力。”闫国君说。

  “一边是很多小的文创企业有好的创意作品,却没办法凭借自己的实力去完成生产;一边是大的、有经济实力的生产企业有生产能力却没有好的创意设计,商品无法形成独特风格和品牌提升。这就需要像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平台给双方创造更多展示和交流的机会,让小的文创企业最大量地得以展示,让更多生产企业看到创意的价值所在,从而促进双方合作,完成从创意到商品产业链的实现,让原本小众的文创走进大众生活”。闫国君对如何将文创产品实现批量生产并达到一定的市场效益有自己独特的见解。

  通过第二届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闫国君看到了河北各级部门对文创产业的高度重视。闫国君认为,河北文化渊源很深,可挖掘和保留的经典故事也很多,将燕赵历史和当下经济产业相结合,利用互联网平台以不同形式展现,通过创意打造更为年轻化和时尚感的“燕赵风物”,可以让更多人参与到河北文创的事业中来。

  在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如何利用好数字化和网络手段弘扬传播好非遗文化?媒介平台花样翻新,怎样才能引导年轻人关注非遗传承?科技在文创产业中又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更多闫国君的精彩观点,让我们拭目以待。更多嘉宾精彩内容也即将在后续直播活动中呈现,让我们一起关注。

关键词:《听见河北文创的声音》,闫国君,互联网+文创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