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Huang”的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张登峰 马宁 宋宇星 郭甜肖 
2020-06-30 07:17: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世豪 张登峰 马宁 宋宇星 郭甜肖

  “Huang,非常好!”当河北衡水市武强县与德国萨克森州阿道夫镇视频连线时,德国GEWA乐器公司制琴专家托马斯·伯曼用汉语表达对黄国权技能的肯定。

  黄国权是武强嘉华乐器公司小提琴制作工,他制作的小提琴经德国GEWA乐器公司销往欧美各国,托马斯则掌握着嘉华乐器公司小提琴出口的质量大权。

  这并不是托马斯第一次肯定黄国权的工作。2019年一次产品检验中,托马斯发现这位中国农民出身的小提琴制作工的产品无可挑剔,“Huang”成了托马斯眼中的“免检”标志。

黄国权在车间认真工作。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登峰 摄

  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嘉华乐器公司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乐器生产很快步入正轨,国际订单明显增加。按照计划,托马斯每个月都会到武强车间指导工人生产,但疫情打断了这项安排。每当遇到问题时,黄国权会通过视频和翻译请教这位万里之外的专家。

  时间回到四年前,黄国权从未想过自己制作的产品能够得到国际乐器公司专家的肯定。

  黄国权在生产车间工作,他熟练掌握了小提琴的选材、抛光、组装、刷漆等程序。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登峰 摄

  “那时候,我家还是贫困户,种着三四亩地,从未学过乐器,更别提小提琴、吉他等西洋乐器,这距离我太远了。”黄国权说。2016年,武强县扶贫办介绍贫困户到嘉华乐器公司工作,黄国权当即报名,从零开始学习制作乐器。

  最初,黄国权并不熟练,仅小提琴刷漆一道工序就要反复十多次,一天刷不出几只;第一个月工资比同期去的妇女还低,这让黄国权很没面子,“我觉得臊得慌,差一点就撂挑子不干了”。

  由于之前手部受伤,无法做一些重体力活,黄国权只好硬着头皮坚持。凭着“不能耽误生产”的憨厚劲头,黄国权经常琢磨到凌晨一两点;后来时间长了,黄国权一天可以刷二十只,如今一天最多能刷五十多只。

  技能提升最显著的结果是收入节节攀升,黄国权刚入职时每个月收入2000元左右,今年上半年平均月收入4400元,而最新一个月的收入是5000多元。

黄国权看着经自己的双手制作的小提琴,心中对未来充满希望。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登峰 摄

  在嘉华乐器,黄国权可不是只掌握了一门技艺,他还熟悉从小提琴选材到抛光、组装的各项程序,“我一个人能独立做一把工艺水平还不错的小提琴”。

  “现在工作稳定,收入有保障,早就脱贫了。当年家中致贫一个重要原因是教育,我有一个愿望,等双胞胎儿子长大了,他们有条件用上我制作的小提琴。”黄国权说。

关键词:小提琴,武强,乐器公司责任编辑:张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