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贺叔做“号” 生活“乐”来越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张艺萌 
2020-06-27 07:3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闫思宇 张艺萌)轰隆隆……贺忠太做“号”的机器不停地运转着。

  42岁的贺忠太,是河北省武强县周窝镇谭丰村一名普通的村民。别看贺忠太个子不高,看起来像个粗人,干的却是制作西洋乐器的细致活儿。他为人热情,被记者亲切地称为贺叔。

  “我做的这个叫‘气缸’,专门放在‘号’上的。就是电视上吹的那种‘号’,你没了解过乐器,你不知道很正常。”仿佛行家一样,贺叔一边介绍着自己制作的成品,一边跟记者打趣着说道。

  贺忠太正在扶贫车间内工作。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其实八年前,贺叔对“号”也是一无所知。

  贺叔是村里地地道道的贫困户:老爹老娘都身患残疾,还有一身的慢性病。贺叔说,每个月光家人的药费,就能把他微薄的收入“吃”得一干二净。

  转机源于2012年,武强县抢抓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发展机遇,着力打造特色音乐小镇,将乐器制造与旅游休闲相结合,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于是,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大量的音乐元素出现在了武强的大街小巷,也走进了贺叔的生活中。

  贺忠太在扶贫车间前向记者诉说自己生活发生的喜人变化。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2019年,周窝镇谭丰庄村依靠村乐器配件加工厂,建立了扶贫就业车间,吸纳了全村50多位贫困户在此就业。“扶贫车间就建在我家门口,走两步路就到了,有了这份工作,谁还愿意外出打工呢?”

  贺叔告诉记者,在扶贫车间,只要肯学习、手勤快,人人都有一份可观的收入。“就比如我吧,每天工作8个小时,盯着两台制作乐器零件的设备,一个月挣4000来块钱不成问题。”

  收入稳定了,贺叔渐渐有了积蓄,也有了投资的想法,“我和其他四个工友一块买了一台设备,几十万块钱,把机子放在厂子里供别人使用,一年又多了六七千块钱的收入。”贺叔掰着手指跟记者算着帐,眉眼间难掩喜悦之情。

  工人在扶贫车间内从事乐器零部件加工的工作。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这两年我们县的乐器产业发展得特别快,我们每个人都是参与者也是受益人,我感到特别知足。”谈及生活变化,贺叔说今年想给爹娘换个新空调,“原来那个都用了十来年,家里该换换新物件了。”

  轰隆隆……贺叔做“号”的机器还在不停地运转,就像贺叔迈向幸福生活的脚步,一刻也不停歇。

关键词:扶贫,武强,周窝,音乐责任编辑:闫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