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拒绝“马后炮”!邢台“5个1”工作法提速项目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0-07-02 17:28:3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通讯员刘兴利 张海峰)“紫晶悦城二期项目建筑外立面施工时,邢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始介入,及时发现建筑外立面即将使用的材料颜色与审批不一致,随即将整改指导意见发至我们建设单位。同时,在后续的车位和绿地施工中遇到的问题也明确了意见,我们按照整改意见及时进行整改,在项目竣工时所有问题整改完成,当天办理了规划条件核实证明。”日前,河北省邢台市紫晶悦城房地产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邢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在项目现场进行外立面核实。

  据了解,为加强建设工程规划管理,推进城乡规划有效实施,邢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动创新改革,变事后处置为源头防控,积极推行“妈妈式”服务,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规划条件核实管理的实施意见》,在全省率先推行“5个1”全程跟踪核实法。通过实行此办法,将原来工程竣工后进行的综合规划核实,变为按施工进度分为放线验线核实、主体核实、外立面核实、绿地车位核实、竣工核实等5个环节,实行边建设边核实,并且每个环节只需1个工作日即可完成,问题整改与工程建设可以同步推进。大大节省了项目竣工后发现问题整改时间,实现了项目竣工即可办证,得到了广大企业的一致好评。

  “如果按照原来工作程序,竣工后再发现此类问题,整改时间就需要2个月左右,还要进行处罚。如今,邢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实行全程跟踪核实法,不仅为我们办理规划条件核实证明节省了大量时间,更为我们挽回了大量的资金。”紫晶悦城房地产项目负责人说。

  近期,该局对市区管辖范围内所有在建、已批待建工程进行了全面摸排,每天安排人员逐个进行现场办公。截至目前,已完成103个项目、1872万平方米在建工程全程跟踪核实,对达到竣工核实条件的14个项目当天办理了规划条件核实证明。

关键词:竣工验收,工作法,自然资源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