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张家口:保护湿地建屏障,绿色生态“好气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0-07-03 18:59:5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通讯员刘辉)闪电河蜿蜒流转,官厅湖烟波浩渺,黄羊滩绿色弥漫,康巴诺尔鱼跃鸟翔……俯瞰张家口的地理版图,繁杂的地形地貌让这座城市拥有各具特色、丰富多样的湿地公园,处处洋溢着自然野趣,朦胧着梦幻仙境。

  近年来,张家口市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大力加强湿地生态保护管理。一座座湿地公园宛若一幅幅秀丽的山水画卷,向世人展现着张家口生态建设的“高颜值”,绿色发展的“好气质”。

张家口滦河神韵湿地公园。 汪连友 摄

  湿地生态系统被称为“地球之肾”“物种基因库”,是重要的国土资源和自然资源,是自然界最富生物多样性的生态景观和人类最重要的生存环境之一。它在蓄洪防旱、降解污染、调节气候、保护生物多样性、美化环境等方面具有其他生态系统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张家口位于河北省西北部,境内主要河流分属永定河、潮白河、滦河、内陆河和大清河5个水系。洋河、桑干河、壶流河、闪电河等流经张家口境内。据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数据显示,张家口湿地总面积23万多公顷,占全市国土总面积的6.3%,占全省湿地总面积的24.5%。

  张家口市林业和草原局、张家口市湿地和野生动物保护管理中心紧紧抓住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牢记使命,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建设可持续发展生态屏障,积极探索保护湿地生态、共建绿色家园的新路径。

康保县康巴诺尔湖湿地。

  湿地合理利用模式初步形成。按照“生态优先”的原则,对湿地进行有序的旅游开发,“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河北省首个国家湿地公园——坝上闪电河国家湿地公园,自2012年开发生态旅游产品以来,游客连年增长,每年游客人数超过5万人,增收3000万元。坝上闪电河国家湿地公园保护和合理利用的成功尝试,促进了当地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了示范作用,成为张家口一颗璀璨的湿地明珠。

  据了解,张家口现有国家湿地公园(含试点)8个,省级湿地公园8个,省级以上湿地自然保护区1个,湿地公园总面积达45000多公顷,占全省湿地公园总面积的57.6%。且湿地的数量、质量及保护体系建设在全省均处于领先地位。坝上湿地还被列入《中国重要湿地名录》和《河北省省级重要湿地名录》。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湿地范围内野生维管束植物约有58科194属364种,野生陆生脊椎动物约有59科138属222种。

  今天,湿地与绿色崛起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在张家口渐次呈现。张家口市正申报全国湿地建设示范市,申报和建设一批湿地公园、湿地自然保护区或湿地保护小区。

关键词:湿地保护,生态屏障,绿色发展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