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小暑•诗节丨雨滴飞落,打碎满塘荷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林墨 
2020-07-06 09:33:06
分享:

  熏风愠解引新凉,小暑神清夏日长。一年过去大半,已到了小暑时节。在如此炎热的小暑节气里,坐下吃块西瓜,读诗听蝉,在古诗词中体会诗意的凉爽吧!

  赏析:热风再次布满天际时,小暑到来。竹林喧噪,山中昏昏,想来雷雨将至。窗外青霭,阶上绿苔,静听,雄鹰唳明,蟋蟀唧唧,好一幅夏日图景。

  赏析:在安静美好的夜晚静静打坐,月光下的河流蜿蜒曲折。修禅时正巧赶上小暑节气,而入秋时则身体有些抱恙。在静室中细细聆听玄理,平静心情可以入山隐居直至白头。

  这是一首修禅诗,诗中表达的是一种清净无为的思想,也表现了诗人对这样生活的喜爱与向往。

  赏析:片片屋瓦,在烈日的炙烤下,犹如火龙,挥散着酷热。坐着纵使不动,仍觉汗如雨下,好似身在釜甑中。幻想着置身寒泉石涧,但身旁冰壶、手中团扇亦是无用。即使待到傍晚,暑热依旧张扬着它的余威,沐浴更衣,静坐院中,观赏晚霞染红青空。

  赏析:一碗淡茶,两相对坐。正是小暑时节,溪流淙淙,景致宜人。倘若今后某日,依旧小暑,依旧清茶,朋友,还能和我同坐一室,遍赏美景?

  赏析:都说小暑是最难熬的时节,诗人独认为它不足畏惧。凉席铺展,竹林连荫,飞鸟鸣啭,隐匿在树林中,雨滴飞落,打碎满塘荷香。待到夜晚,闲来无事,漫步至西厢,暑气散尽,夏季呈现出醉人的本真。

制图: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蝉声断断续续传来,梁上的家燕,也与之鸣和。夏日虽长,有小风解热,倍添清凉。雪藕、冰桃,竹席、凉榻,花香弥漫整园。

结语:

夏日的到来,

天气开始变得滚烫,变得潮湿,

想要亲吻鲜红的樱桃,

踩碎一个个乍亮的破晓和金色的黄昏。

念诗、赏夜,心头渐静,

重悟夏日之美。

美好的事情正悄然发生……

关键词:古诗,小暑,节气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