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搬”出来的幸福生活——来自河北易地扶贫搬迁一线的报道之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王守一 
2020-07-16 15:19: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 王守一)今年58岁的王爱平不识字,比划“平”字的时候都是用右手从右侧起笔的。但对她来说,歌唱搬进新家后的新生活,既不用看歌词,也不需要配乐,在新社区里转一转、从自家楼房的窗户往外望一望,心中的词和曲自然而然就来了。

  “过去的村庄并不美,出了大坑是土堆……现在搬到大堤北,贺祥社区真是美,一年四季花常开,动人的歌声满天飞……”一首由王爱平自己改编的《我热恋的故乡》,唱出了她眼中搬迁前后的生活对比。

唱起社区新生活,王爱平的眼角眉梢全是笑意。   记者 王守一 摄

  王爱平是邯郸市魏县易地扶贫搬迁户,2018年11月,她和丈夫从沙口集乡李家口村搬进了贺祥社区的新家,住进了干净亮堂的楼房。“社区从早到晚都是明晃晃亮堂堂的,处处都是花啦草啦,好看又干净,好着哩!”说起现在的居住环境,王爱平是打心眼里觉得高兴、舒坦。

  “我俩从来没拍过婚纱照,趁着搬进新家的热乎劲儿,专门去拍了一组照片。”王爱平指着客厅墙上悬挂的婚纱照,又拿起豫剧腔调唱起来:“搬新居,住新房,又跟老公拜回堂”。

  如今,爱好广泛,喜欢唱歌曲和豫剧的她,几乎每天晚上都会带着音响设备到社区广场里一展歌喉。丈夫常银双平时在社区物业做零工,一个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老两口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魏县户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统一规划建设的连排庭院住宅。   记者 王守一 摄

  漳河横贯魏县中部,历史上曾多次发生水灾,威胁河堤内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该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新建集中安置区6个,涉及漳河河堤内4个乡镇、12个村庄,搬迁人口2128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770人。截至目前,安置区入住率及旧房拆除率均已达100%。

  按照“一步到位”的原则,魏县在每个安置社区均同步配套建设了相应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道路、通讯、供排水、供电、供气、供暖、污水处理等一应俱全,学校、老年公寓、卫生室、村民服务中心、超市等应有尽有,切实保障搬迁群众的生活品质实现质的提升。

关键词:易地扶贫搬迁,魏县,搬新家责任编辑:信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