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开滦集团:“对症下药” 帮助因病致贫家庭走出困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2020-07-20 22:23:45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李晓辉 田璐璐 张秀丽 记者 信贺宁)“病治好了,能打工挣钱养家了,心里亮亮堂堂的!”这是开滦集团对口帮扶的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海字村村民魏显强提起自己生活变化时必说的一句话。

  在开滦集团和地方政府的共同帮助下,曾经连走路都困难的魏显强不仅摆脱了病痛的折磨,还恢复了劳动能力,2018年以来,他外出打工给家里带来了3万多元的收入。

  围场海字村、二把伙村、大苇子沟村是开滦集团结对帮扶的深度贫困村。为全面掌握贫困家庭致贫原因,开滦集团驻村工作队在对3个村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走访调研后发现,因病致贫家庭有157户,占贫困户比例达28.81%。针对这种情况,开滦集团提出不仅要做好产业扶贫,还要发挥企业拥有三甲医院和优质医疗资源的优势,着眼贫困群众身体健康,向因病致贫“开刀、用药”。

  2017年,该集团责成所属的开滦总医院专门制定医疗帮扶方案,建立贫困村民健康档案,根据村民的健康需求,组织医疗专家成立健康扶贫医疗队下乡进村,开展义诊和医疗卫生常识普及活动,对因病致贫家庭逐一走访,对症施治。贫困村民王立国下嘴唇多年溃烂不愈,四处求医问药一直得不到有效治疗,后经开滦总医院专家确诊为盘状红斑狼疮病并给予规范治疗,如今已经痊愈;患有严重哮喘病的村民赵汉彬,曾经稍微活动就喘得直不起腰,经过开滦医疗专家的治疗,如今已经能承担一些轻体力工作,增加了生活收入……

  3年多的时间里,开滦集团先后14次组织各个专业的医疗人员,携带先进医疗设备走进深度贫困村,无偿提供药品价值达30余万元,为村民义诊送药、开展用药指导、提供健康咨询服务、宣传医疗保健知识,使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受益村民达2110余人次。

  经过不懈努力,到2020年6月底,开滦集团对口帮扶的9个贫困村已经全部实现脱贫出列。在开滦集团的帮助下,因病致贫的家庭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关键词:开滦集团,因病致贫,脱贫攻坚责任编辑:信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