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印发通知:全力做好暴雨、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2020-07-26 17:31:00
分享:

资料图。

  长城网讯(记者 刘澜澜 通讯员 张娜 刘庆爱)据河北省气象台预报:受高空冷涡和低层暖湿气流共同影响,7月26日下午到27日河北省张家口南部、保定、石家庄北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个别点有大暴雨;其他地区有雷阵雨或阵雨,降雨时局地可能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为做好本次暴雨、强对流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于7月26日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全力做好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通知指出,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局地强度大,极易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灾害。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和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切实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要求,进一步细化各种应对措施,确保责任落实,避免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要高度重视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收到预警信息后要第一时间利用本部门平台发布各类预警信息,直达当地党政主要负责人,发送到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负责人,确保逐级逐单位传达到位。要充分发挥基层责任人、信息员在预警信息传播中的作用,确保让预警信息第一时间进村入户。

  通知要求,各级气象部门要密切跟踪天气变化,加强天气会商,及时做好短时临近预报预警,并在第一时间通过多渠道发布暴雨、雷电、大风等预警信息,做好对重点行业的针对性服务。水利、自然资源部门要密切监测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等,及时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预警工作。新闻宣传部门要协调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及时播报最新暴雨、强对流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广泛宣传防范暴雨、强对流天气科普知识,增强群众自救互救能力。

  公安、交通部门加强对重点路段的实时监控,及时疏导交通,对积水严重路段采取限行、禁行等交通管制措施。水利部门要加强汛情监测,科学调度水库蓄水、河道行洪等工作。应急管理部门要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备足备全物资,做好应急救援处置工作。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地质灾害监测、巡查和预警工作。住房城乡建设、园林部门要做好危旧住房、厂房、工棚等隐患排查和防风加固工作,及时检修排水设施,落实应急预案,严防发生城市内涝。文化和旅游部门要指导景区排查安全隐患,遇有大风、短历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及时关闭游览路线,安全转移、妥善安置滞留游客。民政部门协助危险区域人员撤离或转移,做好危险区域和受灾群众的转移安置并提供基本生活救助。农业部门重点加强对林果业、设施农业大风防御工作指导。海洋、海事部门做好港口、码头、海上船只等防风工作。通信、电力等部门要做好线路的保障工作。

  通知强调,要重点关注张家口南部、保定、石家庄北部降水和强对流天气,同时,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聚焦全力保障京津、雄安新区、冬奥会场馆等重点工程、重要设施,细化预案方案,强化防范措施,确保不出问题。要对旅游景区、工厂、商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危旧住房、在建工地、土坡、交通主干线、南水北调主干渠、厂房、工棚和临时建筑物、室外宣传牌、路边树木等隐患点进行拉网式明察暗访和隐患排查,进一步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确保人员安全。

  通知强调,要强化应急值守和信息上报。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指挥部办公室将在第一时间通过气象决策支撑 APP、微信、短信等途径及时发送给各成员单位应急责任人,请各单位按照职责积极采取措施,做好有针对性的防范应对。要及时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做好有针对性的防范应对工作。遇有重大情况、灾情、险情等,要及时上报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

关键词:暴雨,应对,天气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