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抓党建 防疫情 促脱贫 保小康系列报道⑨】河北张家口:围绕扶贫抓党建,蹚出致富新路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0-08-12 18:07:03
分享:

  【核心看点】在“抓防促保”活动中,河北省张家口市瞄准短板、解决问题。重点在调整“空心村”党组织设置、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等方面下功夫,真正把短板补起来、把弱项强起来,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尚义县南壕堑镇十三号村村民在大棚内为西瓜吊蔓。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近日,张家口市阳原县化稍营镇下沙咀村举行的第二届“致富带头人”表彰大会上,有一位获奖者是靠养羊致富的李全升。这位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两年前还是个贫困户。

  张家口是河北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河北省委开展“抓党建、防疫情、促脱贫、保小康”活动以来,张家口市委把这项活动作为全年党建工作“一号工程”。

  张家口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李兵说,张家口坚持完善创新党建工作方法,探索建立“抓乡促村考核县”党建责任制考评体系,研究提出“空心村”治理中党组织设置调整“四种模式”,积极拓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新路径,多点突破、纵深推进。

  党建引领抓治理,易地搬迁能致富

  哒哒哒,哒哒哒……7月17日上午,张家口市尚义县大青沟镇恩泽苑社区旁边的一家扶贫服装厂,工人们正在加紧赶制中铁集团工装。

  “从家里走几分钟就能到厂里,既能挣钱,还能顾家。”64岁的贫困户段金兰说,真没想到,这么大岁数了,还能找到活干。

    尚义县大青沟镇党委书记刘玉飞(右)了解扶贫服装厂女工生产生活情况。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恩泽苑社区是大青沟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集中安置区,位于镇区东南部,住着10个行政村21个自然村的整村搬迁户1754户4587人,其中包括贫困户901户1897人。

  搬得出还得稳得住、能致富。为此,尚义县实施了“土地有序流转、村庄合理撤并、人口规模集聚、社区有效治理、产业创新发展”5大工程,按照住宅小区和产业园区“两区同建”原则,打造了16个产业园区,引进了服装加工、肉鸡和肉牛养殖、肉制品精深加工、冷榨胡麻油深加工以及草莓、西瓜、彩椒种植等产业项目,保障群众就近就业。

  南杨庄乡宜兴社区是蔚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平房安置区,安置了柏树乡、草沟堡乡、陈家洼乡、黄梅乡、下宫村乡、阳眷镇、北水泉镇、吉家庄镇共8个乡镇112个村庄860户152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及部分同步搬迁户。

  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蔚县通过“两区同建”田园蔚州综合体和社区扶贫微工厂两个项目,解决了70余人就业。宜兴社区还成立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从张家口市培训中心聘请老师进行培训,举办了四期家政服务培训班,一期缝纫技术培训班,近期还准备开办育婴培训班。

  蔚县南杨庄乡宜兴社区党支部书记高维(中)走访社区居民。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原居住在蔚县草沟堡乡大台子村的章兰,参加完缝纫技术培训班后,就在家门口的扶贫微工厂找到一份工作。“现在一早一晚,跳跳广场舞,身体越来越好,已经很少吃药啦!”章兰激动地说,“真没想过自己还能挣钱,现在的日子越过越好。”

  蔚县宜兴社区党支部将群众自发组织的劳务小队通过分类统筹,组织建立起了田园种植劳务队、园林绿化劳务队、物业服务劳务队、家政服务劳务队、餐饮保洁服务劳务队、工程建筑劳务队等,吸收贫困群众就业。

  村民耿考英以前住在蔚县草沟堡乡东杏河村,靠8亩薄田讨生活,丈夫患有脑血栓,是村里的贫困户。“一个人揽活不好揽,10个人揽活就比较好揽,我愿意把大家伙组织起来,一起找活干。”耿考英目前是社区田园劳务队的队长。

  “这些致富带头人的出现,给社区带来生机。”蔚县南杨庄乡宜兴社区党支部书记高维说。

  薄弱环节抓党建,蹚出发展新路子

  7月16日,记者在阳原县化稍营镇下沙咀村看到,许多农户家中最显眼的地方摆着“致富带头人”“创业致富带头人”“脱贫光荣示范户”“党员致富能手”“发展生产示范户”“遵纪守法示范户”“环境卫生示范户”等牌匾。

  张家口市委统战部驻下沙咀村第一书记刘建忠说:“农户从内心深处,非常看重这种精神激励。我们就是要培树典型,为他们披红戴花,颁发奖牌和奖品。”

  下沙咀村原先是一个后进村,党员先锋作用不突出。“驻村工作队来了后,通过抓党组织生活、‘三会一课’制度,村‘两委’班子的思想觉悟有了很大提高。”下沙咀村党支部书记王岭深有感触地说。

  “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让党旗飘在阵地上、让党员冲在火线上。”刘建忠认为,后进村要想变成先进村,抓党建是根本。

  2018年驻村后,他们结合统战部门特点和村情实际,经过反复论证,创建了“党支部+”(“党支部+工作队”“工作队+社会力量”“党支部+公司”)扶贫脱贫模式,使驻村工作队成为党支部的“主心骨”,社会力量成为脱贫致富的“摇钱树”,村办公司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刘建忠(右)来到村民李全升(中)的羊舍了解养羊行情。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下沙咀村村民李全升一直在家务农,由于妻子身体不好,患病治疗花费10多万元,还背了不少外债。2018年3月,刘建忠和工作队员来到李全升家,与他结对子、交朋友,“养羊吧!你之前就有经验,这1.3亩的大院可以充分利用起来。”驻村工作队帮他筹措资金建设羊舍。

  “日子红火了,我作为一名党员有责任、有义务帮助大家共同致富。”李全升的羊舍存栏600只羊,一年能挣十来万元。如今,李全升不仅脱贫摘帽,而且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标兵”,光荣当选“创业致富带头人”和“脱贫光荣示范户”。

  目前,下沙咀村党员的带动引领作用逐渐显现。今年5月,村里评选出的6名“致富带头人”中党员占了4人,“四星四户”中党员占了5人,3户“美丽庭院”全部为党员家庭。

  尚义县大青沟镇恩泽苑社区搬迁群众众多,加之原有的农村生活习惯,社区治理难度很大。“要把社区建成一个大家庭,让居民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尚义县大青沟镇党委书记刘玉飞表示,必须构建社区党建格局,发挥社区枢纽型社会组织的资源整合作用,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他们成立了党总支,下设3个居民党支部,每个支部下设3个党小组。同时,他们组建了9个网格党小组,管理52栋楼。“我们充分发挥党小组小、灵、快的优势,引导网格群众参与网格活动,互帮互助,积极有效地参与楼栋管理服务。”尚义县大青沟镇镇长温卫国介绍。

  蔚县南杨庄乡宜兴社区党支部书记高维也意识到村干部的思想观念有待提高。为此,他们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文化建设为载体,帮助搬迁群众逐步改变陈规陋习、尽快适应新生活,不断增强其认同感、归属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易地扶贫搬迁后的村民住上了漂亮的新平房。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民有呼声、我有回应,民有困难、我来帮助,民有矛盾、我来调处”是宜兴社区干部的服务准则,也是社区党建工作的基础。蔚县南杨庄乡宜兴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居委会主任余建新表示,他们既是社区干部,更是物业服务人员。

  借助特色基层党建服务体系,恩泽苑社区织就了“七彩”服务网,包括红色教育、橙色帮扶、金色创业、绿色环保、青色廉洁、蓝色平安、紫色生活。

  “结合脱贫攻坚,社区建立了弱势群体长效帮扶机制,将服务对象和服务功能从单纯的扶贫济困,拓展到再就业培训以及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精神抚慰上,让他们既富‘口袋’又富‘脑袋’。”刘玉飞说。

  选个致富“领头羊”,集体经济大跨越

  7月17日下午,尚义县南壕堑镇十三号村村民潘凤玲,来到村里的彩色坝头民俗窑洞客栈二期二区打扫卫生:“周末时客人特别多,主要来自北京、内蒙古和张家口周边县城。”

  潘凤玲在客栈当服务员已有四五年时间,“一个月工资1800元,还有200元的全勤奖,在家门口打工挣钱。”潘凤玲乐呵呵地说。

  尚义县南壕堑镇十三号村别具特色的民俗窑洞客栈。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在潘凤玲的印象中,过去的十三号村到处是残垣断壁,街道脏乱差,房屋破旧漏。村民普遍缺乏必要的致富产业,村集体经济薄弱。

  2009年,南壕堑镇党委动员在县城经商的年轻党员姜万河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重任落在了姜万河的身上。”尚义县南壕堑镇镇长贾志文说。

  当时一些游客吃过农家饭后,晚上不想走,姜万河于是萌生了建窑洞宾馆的想法。

  十三号村是典型的空心贫困村,随着农村人口的大量外流,闲置的宅基地越来越多。发展乡村旅游的首要问题,是如何盘活这些闲置荒废的“空心院落”。

  “要想共同富裕,必须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在姜万河的带领下,十三号村组建成立了农宅合作社,鼓励乡亲们以闲置宅基地入股。腾退出的宅基地,村里以农宅合作社名义统一盖起了具有农家特色的窑洞宾馆,开始朝乡村旅游方向发展。

  村里统一规划、统一施工,一期民俗窑洞客栈38套53间,二期窑洞客栈91间,房间增加到144间,可供260多人居住,能解决500多人的餐饮。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2019年接待游客5万多人。

  发展乡村旅游的路子走对了。村集体流转闲置土地150亩,建起集“采摘、休闲、科普”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农业采摘园区。共有9个冬暖棚、26个春秋棚,种植吊蔓西瓜、网纹瓜、西红柿等,既方便了游客采摘,也为农民增加了一份稳定的收入。

  “2020年村集体收入有望达到70万元,明年能达到100万元。”姜万河并没有沾沾自喜,而是时时想着村里今后的发展,“我们还打算发展规模养殖业,村集体流转土地,整理后的梯田上,种植传统老品种作物,发展体验观光农业。”

  十三号村党支部一班人,蹚出了一条“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带动集体经济增收,以集体经济增收成果惠及于民”的新路子。

    杨卫星(左)在十三号村了解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发展村集体经济,需要有一个好班子、一个好村书记、一个好‘领头羊’。但是受眼界、学识、条件制约,坝上地区村党组织书记普遍学历低。”尚义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卫星表示,县里重点实施了“双培双带”工程,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中的先进分子培养成党员,党员带领群众共同发展,党组织带领致富带头人不断进步。

  阳原县化稍营镇下沙咀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2017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仅为2万元(村建羊场承包费)。

  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下沙咀村注册成立了村办阳原县盛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在经济合作组织中的“领头羊”作用,探索出一条产业链上建支部、党员示范带民富的新路子。

  经过多方努力,完善了村集体6400平方米养殖小区的水电、饲养槽等配套工程,已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出租,年租金收入可达4万多元。既能增加村集体收入,又能加快发展规模养殖业,一举双赢。

  2018年13万元,2019年15万元,2020年上半年,下沙咀村集体收入实现21万元,年底有望突破30万元。“谋划成立村养殖协会,促进全村养殖业大发展。”张家口市委统战部驻下沙咀村第一书记刘建忠,考虑得很长远。

  张家口市村级集体经济比较薄弱,大部分村的村级集体收入主要通过土地租赁、光伏项目等方式获取,长期稳定的经营性收入较少。张家口探索股份合作、混合经营等新路径,对集体经济空壳村和5万元以下薄弱村集中攻坚。目前,集体经济空壳村从243个降到74个;年收入5万元以上村从1558个增长到2322个。

  【记者感言】创造出管用的方法

  “街里石头瓦渣,院里牛粪粑粑,炕上坐着聋人哑巴”,真实描述了搬迁前村里的光景。

  搬迁后,扶贫园区建起来,牛羊进养殖小区,村民住上了漂亮的平房及楼房,在家门口干上活、赚到钱了,“精气神”足了。

  紧盯易地扶贫搬迁、空心村治理、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等难点及薄弱环节,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农村治理。面对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可以说,张家口抓问题抓住了要害。

  “评星晋级、争创五好”,集中打造一批示范带动、特色鲜明的五星级村党组织;大力实施“领头羊”工程,从致富能手、复员军人、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大学生村官等重点对象中,有针对性地将一批群众公认、党委信任的农村党员干部纳入农村后备力量……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需要产业致富带头人的示范引领推进。张家口创新创造出管用的措施方法,可以说抓党建,抓住了根本。

关键词:抓党建,促脱贫,集体经济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