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抓党建 促脱贫 保小康系列报道⑤】河北沧州:党建引领兴产业 精准施策助脱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20-06-10 16:51:00
分享:

  【核心看点】沧州市牢牢聚焦“五大行动”,重点落实“四抓”,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以强有力的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扎实推进“抓促保”活动。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这款鱼竿最大的特点就是轻巧,易携带......”5月29日,河北省肃宁县留善寺镇西乾泊村的一家渔具淘宝店里,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线上直播。

  陈汝佳是这家淘宝店的负责人。2018年参加了镇青年人才服务中心组织的培训,成为专业技术型党小组组长。

  “我在村里定期开展淘宝店线上直播培训,带动全村农户发展淘宝产业。”陈汝佳介绍说,目前,全村村民收入翻了几番。

  今年以来,沧州市强化基层党建基础,狠抓队伍建设,汇聚各类人才……全力推进“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深入开展。“目前,‘党总支+田园党建’等项目已经探索形成一批实践成果。”沧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晓燕表示。

沧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晓燕正在接受记者采访。王林红 摄

  强支部,筑牢脱贫攻坚“桥头堡”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发挥好党支部主体作用是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关键。

  “我们积极探索推行‘党总支+’党建模式,依托兴丰农场、华奕牡丹园、意馨合作社建立起‘景和田园综合体’,助力经济社会综合提升。”河间市景和镇镇长耀中青介绍说。

  “在园区,农户可以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获得土地租金,还可以以农业工人的身份得到工资,户年均收入由的1万元提高到3.5万元。”河间市景和镇兴丰农场党支部书记杨森林表示,工作中,他们优先录用贫困户。

  69岁的周玉明是河间市景和镇北丰尔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病致贫,家里就剩他一个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园区主动找到周玉明,安排他在园区养殖场打工。“每个月能挣1200元,还包吃包住,日子不愁啦!”周玉明高兴地说。

  “乡土人才”是乡村振兴的生力军。“我们积极开展‘三培养’活动,建立乡土人才库,把8名党员培养成家庭农场主、5名家庭农场主发展成党员、21名党员家庭农场主培养成村干部。”耀中青介绍说。

大皮屯村党支部书记刘建强带领村民通过发展苗木种植致富。 王林红 摄

  “我过去在北京做电缆生意,回村后,镇党委帮我流转了300多亩土地,发展苗木种植,并有意识引导我参与村内事务管理。”河间市景和镇大皮屯村党支部书记刘建强说,2015年换届时,他被选举为村党支部书记。

  在刘建强的带领下,全村的苗木种植面积增加到1600多亩,户均年增收2万元。

  “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到哪里。”河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国德表示,河间通过推行“党总支+”党建模式,深化村村、村企、村协(农场)联建,提升强基富民成效。

  “我们严密基层组织体系,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形成农村党建强起来、农业经济活起来、农民群众富起来的整体效应。”沧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晓燕表示。

  大河有水小河满,集体强了村民富。沧县指导各村党支部通过单独创办或与能人大户联办等方式,建立集体性质的股份合作社526个,实现了村党组织领导下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全覆盖”。全市推行“党建+”理念,铸就脱贫攻坚的“党建引擎”,去年消灭集体经济“空白村”1738个。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90.8%,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89.3%,在全省率先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

河间景和镇探索推行“党总支+党建模式,助力经济社会综合提升。 王林红 摄

   抓人才,锻造脱贫攻坚“冲锋队”

  “我们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在乡镇创建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和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党支部,统筹开展农村青年人才的选拔、培养、管理工作。”肃宁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华炜说。

  “别出去闲逛,出去显摆了昂!”“你不怕病毒,可别连累咱们村……”疫情期间,作为肃宁县师素镇“青年人才服务中心”中的一员,刘艳申录制了大量防疫题材的音频,在村里的大喇叭里播放。

  徐琳琳是肃宁县一家养殖企业的管理人员,去年加入梁村镇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党支部。“只要大家有发展意愿,企业就会给他们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帮扶。”徐琳琳说,近年来,企业积极帮助贫困户流转土地,提供就业机会。2019年和2020年,仅通过入股分红一项,就帮助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533万元……

  “我们将返乡大中专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致富能手等7类农村青年全部纳入‘农村青年人才库’,给予政策理论培训、创业优惠政策、岗位能力锻炼。”孙华炜介绍说,目前,全县已培养农村青年人才近1.8万名。

肃宁县在乡镇创建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和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党支部。 王林红 摄

  肃宁实施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仅是沧州市实施“先锋引领”行动、狠抓队伍建设的一个缩影。

  东光县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任职备案,规范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选、育、管、用”各个环节工作;

  河间市创办乡村振兴精英培育班,为村级干部培育后备人才;

  盐山县建立“共产党员中心户”联系群众制度,构建起“党组织+党员中心户+群众户”的网格服务机制……

  “我们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创新建立了新招录招聘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驻村锻炼制度、村干部在职高等学历教育制度等。”王晓燕表示,目前,全市5659个村已储备后备力量13600多名。

肖靖(右)在和贫困户闲谈,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  王林红 摄

  促帮扶,凝聚脱贫攻坚“向心力”

  “驻村工作队刚来时,集体收入基本是零。”说起以前村里的情况,中直机关驻盐山县东小卢村的第三任“第一书记”肖靖不由得皱起眉头。

  “抓党建是帮扶工作的重点之一。”肖靖介绍说,“驻村以来,我们严格按照‘两学一做’的要求,积极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特别是疫情期间,入户排查、街道巡逻等,都是党员干部带头。”肖靖表示,目前全村已有四五个村民提出了入党申请,希望加入党组织。

  2016年,肖靖的派出单位投入150万元,和村里的养殖大户联合建起一家养鸡场,实现村集体每年分红15万元,持续20年。

  “村里用这每年的15万元红利,翻盖了办公用房、硬化了路面、修建了文化广场。同时,为贫困户安置了两个公益岗位。”肖靖说。

  正在村口打扫马路的贫困户王俊明说:“家里有个患重病的儿子,自己年岁也大了,干不了重活,在村里的帮助下,每个月靠打扫卫生能挣200元钱。”

  如今,东小卢村的3个贫困户已全部脱贫,村容村貌得到大幅提升,村民生活越来越幸福。

帮扶单位和养殖大户联合建设的养鸡场。  王林红 摄

  “我们坚持‘工作队当代表、单位作后盾、一把手负总责’的原则,严格落实项目、资金、责任‘三个捆绑’机制,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提升帮扶工作满意度。”盐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金凯表示。

  在海兴县,实行包联机关党支部、帮扶企业党支部、贫困村党支部的“三方联建”,构筑起了党建引领脱贫的“黄金三角”。

  在青县,每月第一周的周五都会将主题党日会开到帮扶村,按照“一户一法”的原则,寻找脱贫路子。

  ……

  “疫情期间,沧州市2023名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牢记扶贫脱贫职责,及时组织春耕生产,想方设法发展扶贫产业,消除疫情对脱贫攻坚的不利影响。”王晓燕表示,目前,通过开发公益岗位,已帮助320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近上岗;采取网上售卖、主动联系单位认购等措施,解决滞销农产品20多万斤;市级103家非公企业累计为贫困村捐助资金528.2万元,建设扶贫车间11家,吸纳贫困劳动力205人。

  【记者感言】抓好基层党建 提升脱贫攻坚的战斗力

  党的根基在基层,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要看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沧州市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的重要引领作用,扎实开展“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深化“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围绕全年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决战脱贫攻坚,实现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各级党组织要坚定团结带领好广大党员干部,在带头投身于脱贫攻坚战的具体实践中,紧盯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着眼实际,注重实践,力出实效,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干事创业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切实增强群众生活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关键词:党建基础,产业扶贫,精准施策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