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唐山:“菜园子”直通“菜篮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20-06-08 10:56:28
分享:

河北省唐山市凤凰世嘉小区唐山供销·社区生鲜店。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 通讯员 曲泰任)6月5日,在河北省唐山市凤凰世嘉小区的“供销·社区生鲜店”里,居民王女士购买了西红柿、尖椒等蔬菜:“价格比超市的便宜,而且很新鲜。”

  在蔬菜区,可以清楚地看到,每个品类上方都悬挂着铭牌介绍“出身”:大葱、土豆来自集翠园专业合作社,西葫芦、茄子是梅苑专业合作社的……

  唐山市农合联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志强介绍说:“我们超市70%—80%的蔬菜水果都是由市农合联成员直接供货,既绿色安全又新鲜实惠。”

  社区生鲜店是唐山市供销合作社在综合改革进程中的亮点之一。基于流通优势,整合各项资源,唐山市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触角伸得更远更广。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2019年以来,唐山市供销合作社大力实施改革强社、开放办社、项目立社、实干兴社四大主体战略,打造为农服务综合平台。2019年,全系统商品购进434.13亿元,销售508.91亿元,利润5.04亿元,同比增长5.71%、10.63%和61.85%,分别荣获省社综合业绩考核、“十项重点工作”考核一等奖。 

  唐山市供销合作社主任蔡春奎表示,去年,他们在夯实基层基础、优化服务供给、完善治理体系等方面发力,持续深化改革,全力推进供销社高质量发展。

  基层组织建设持续加强。该市连续四年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提升年、规范年、创新年活动,177个基层社在组织、经营、服务上实现创新发展,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育全国总社百强县级社7家、基层标杆社20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13家,注册成立4家村级供销社。

  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体系扎实推进。唐山市供销社打造了集政务、商务、公益于一体的综合为农服务体系,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覆盖所有行政村,共培育农村综合服务社星级社93家。同时,他们大力推广“两社融合”试点经验,广泛吸纳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入社,发展农民合作社联合社259个,开放办社企业达54家,强化联合社“十项服务”功能,先后引进青岛特来电、河北荣硕等系统外企业,开发建设9个涉农项目,利用现有资产、资源,促进服务叠加、产业渗透、功能互补。

  积极推进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广泛开展土地托管,提供多方位、全过程、系列化服务,推动服务功能从“单领域”向“多领域”升级。全市供销社土地托管257万亩,同比增长54%;打造“花乡果巷”特色小镇,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建设57家供销社区生鲜店,连接农民菜园子和市民菜篮子;进军绿色能源领域,建成电动汽车充电桩2325个,充电量243万度;提升生姜市场功能,年交易量8万吨。

  此外,市供销社依托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推进市县乡村电商网络,自建13个电商平台,社区商务站2268个,线上销售农产品3.43亿元。县级产权交易中心实现全覆盖,发展乡镇服务站189个,村经纪人5018人,办理业务877宗。打造“农权贷”金融惠农模式,助农融资1.05亿元。同时,积极对接72个销售网点,帮助对口支援的新疆且末县销售红枣600万元。在社区生鲜店设立30个“扶贫专柜”,帮助解决滞销农产品6万公斤。通过电商平台,为贫困户销售板栗、红薯等23万单。

  “下一步,我们将逐步打造多方联动、线上线下展示交易、‘对口扶贫+农民菜园子连接市民菜篮子’的扶贫协作实体平台,进一步推广唐山特色农产品品牌,为消费扶贫、助农增收贡献力量,为全市百姓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蔡春奎表示。

关键词:供销社深化改革 为农服务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