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记者探访滹沱河防汛一线 800米橡胶坝可抵御50年一遇洪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刘梦妍 
2020-08-06 19:59:00
分享:

  长城网8月6日讯(记者 周亚彬 刘梦妍)8月4日夜间开始,石家庄出现强降雨天气,作为重要行洪河道的滹沱河,河道水位情况一直牵动着广大市民的心。8月6日,记者到滹沱河沿线进行了实地探访。

滹沱河水面。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我身后的这个橡胶坝是华北地区最长的橡胶坝之一,坝长约800米,坝高2.5米,可以升降调节,主要作用是调节上下游的水位,保证上下游河道堤防安全。坍坝行洪时设计过坝流量达到每秒3500立方米,可抵御50年一遇洪水。”在石家庄市107国道西侧的滹沱河景区的第一橡胶坝处,石家庄市滹沱河建管中心副主任李克伦告诉记者,石家庄的汛期为6月1日至9月30日,而滹沱河的水主要来自上游的黄壁庄水库和岗南水库,均为阶梯水库,两库联合调度运用。城区主要河段主要受黄壁庄水库控制,雨水通过地表径流进入河道的水量很小,日常的降雨对滹沱河的水位影响微乎其微。

橡胶坝主要作用是调节上下游的水位,保证上下游河道堤防安全。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李克伦介绍,每年进入汛期之前,他们都会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例如防洪物资的储备、闸门闸口的调控、水利设施的检查等。同时还会制定防汛预案,按照“统一指挥、分级管理、全面防守、重点加强”的原则,全力战胜可能发生的洪涝灾害,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关键词:石家庄,滹沱河,防汛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