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集中诱杀代替全田喷洒!河北大力推广虫害绿色防控技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达 
2020-08-10 14:5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董达)8月5日至6日,全国生物食诱剂技术培训班在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举办。期间,参加培训人员在故城县故城镇现场观摩生物食诱剂技术。

  故城县作为农业大县,始终把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在首位以,积极探索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加快落实农药减量增效,保护农田生态环境。结合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2019年在玉米田探索使用无人机喷洒生物食诱剂两次,共计13.2万亩次。

  全国生物食诱剂技术参加培训人员在故城县现场观摩病虫害绿色防控。长城网记者 董达 

  “我们发现,在玉米田使用生物食诱剂,对棉铃虫、玉米螟、粘虫、草地贪夜蛾等成虫具有较强杀伤作用。”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风侠介绍,生物食诱剂还具有省工节药的特点,喷施生物食诱剂无人机起飞一次可施药100-150亩,每天可作业3000-5000亩,解决了人工施药效率低下的问题;1瓶1公斤生物食诱剂兑等量清水和5克杀虫剂可以喷洒40亩地。每隔100米施1个诱集药带,施药面积仅占全田的0.8%,农药使用量仅占常规农药量的3%。

  2020年,故城县继续加大绿色防控力度,推广玉米田生物食诱剂诱控技术30万亩,绿色防控面积达到50%以上,有力促进了故城县农药减量增效及农业可持续发展。

  无人机现场喷施生物食诱剂演示。长城网记者 董达 

  据了解,生物食诱剂是利用专利缓释载体,持续高浓度释放植物芳香物质和昆虫信息素引诱物质,以引诱靶标害虫至混有少量快杀型杀虫剂的诱饵中,以集中诱杀代替传统全田喷洒的方式,主要应用在大豆、玉米、小麦、花生、棉花等作物。

  河北省植保植检总站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河北省大力推广生态调控、性诱、食诱、灯光诱杀、昆虫天敌、生物源农药等多种绿色防控技术,绿色防控实施面积达到3582.39万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34%,其中小麦绿色防控面积1212.09万亩,玉米1505.27万亩,蔬菜536.09万亩,棉花58万亩,水稻47.49万亩,花生79.39万亩,马铃薯75.25万亩,其它40.03万亩,减少农药用量30%以上。

关键词:生物食诱剂,绿色防控 责任编辑:董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