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 | 保定:5人被困深山失联 消防上演17小时生死救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2020-08-12 13:18:5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闫思宇)8月9日晚11时50分,河北省保定市易县荆轲大道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5名群众被困深山急需救援。消防部门迅速出动2车14人奔赴现场。

  据了解,5名群众凌晨4时许从狼牙山景区蚕姑坨登山前往老君堂,因对地形完全不熟悉,5人在徒步19个小时后迷失方向,食物和饮用水早已耗尽,5人体力严重透支,其中两人还伴有心脏病和高血压。

  8月10日凌晨1时许,消防救援力量到达蚕姑坨山脚下,迅速联系当地派出所和村干部,与报警人取得联系,但仍无法锁定具体位置。救援人员经过一夜在辗转蚕姑屯、菜园村和五勇村三个地方后,分析出被困者可能的行走路线和被困地点,救援人员决定先从五勇村老君堂方向登山救援。

  10日上午6时许,被困者打来电话,情况很不理想,再次迷失方向,精神绝望,体力透支。救援人员鼓励他们爬到手机能联网的高处发送位置定位。

  上午6时20分,被困者通过微信发送定位至救援人员手机上,从位置上来看从老庙台方向实施救援相对较快,于是消防救援人员决定返回到菜园村。

  上午8时10分,救援人员到达菜园村,在与当地派出所和村干部的共同分析下,决定从此处登山救援,并与被困者取得联系,一方面对他们进行安抚,另一方面让他们原地等待救援。

  上午8时30分,在带足救援装备和饮用水等物资后,12名消防员进山,由于山路崎岖陡峭行走宽度仅有不到20公分,不时伴有松土、落石和断坑,行进非常困难。

  中午11时50分,救援人员到达定位位置,没有发现被困群众,再次用手机与被困群众联系得知,3名身体状况较好的群众没有原地等待,已经按昨日原路路线返回,消防救援人员决定围绕定位附近扩大搜索范围。

  下午1时30分,在搜救呐喊声中,得到被困群众的回应,现场救援人员通过声音马上锁定他们的位置,地处山坳中,眼见近在咫尺,脚下却是陡坡,经反复勘察现场,救援人员决定向下攀爬到被困人员所在位置。

  下午1时50分,救援人员到达3名被困群众所在位置,将仅存的两瓶水和面包交给3人补充体力,了解另外两名群众的具体位置。

  下午2时20分,救援人员找到另外两名被困群众,由于长时间的缺水和食物,两人已经濒临昏迷。

  12名消防员上演“生命接力”,两名消防员在前方开路,4名消防员接力背负2名接近昏迷的群众向山下行进,其余6名消防员每两人编成一组搀扶另外3名群众。

  下午4时20分,消防人员成功将5名被困者救至安全地带,此时消防人员与5名被困者全部累瘫在地。经过医护人员的检查后,5名群众身体均无大碍。

  历时17个小时,12名消防救援人员辗转3个乡村、派出所,在大山中艰难行走近20公里,自行开辟山路近5公里,成功将5名被困群众救出。

关键词:消防,保定,救援责任编辑:闫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