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燕赵开新局|年中看亮点⑬】现代农业 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齐彦红 
2020-08-13 06:49: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俗话说,“三秋不如一麦忙。”2020年6月,正值河北麦区的收获季节,一台台收割机、拖拉机在农田里穿梭。

  “这茬小麦生长过程中,接连遭遇了暖冬旺长、倒春寒、局部干旱,到了田间管理最关键的时候又赶上了新冠肺炎疫情,能取得小麦亩产1150斤的好收成,实属不易。”行唐县金丰公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战奎感慨万千。

  如何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根子在农业高质量发展,出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20年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指导各地大力调整种植结构,加快绿色优质农产品有效供给,把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主攻方向,着力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增加农民收入。

  农机装“大脑”,农业提质又增效

  2020年“三夏”时节,记者行走在乡间小路上,只见麦浪翻空沃野黄。让人兴奋的不仅是丰收的喜悦,还有“三夏”期间悄然发生的新变化。

  6月5日,邯郸市成安县辛义乡大郭庄村外,十几台联合收割机穿梭在金黄色的麦田里,到处都是丰收的景象。

  成安县农民驾驶联合收割机在田间收割小麦。长城网记者 董达 刘潇 摄

  成安县向阳农机合作社成员王延军说:“别小瞧它们,这些都是智慧农机,都安装了传感器,运用物联网技术可以直接测算出所收割小麦的产量。”

  石家庄市藁城区韩家洼村种粮大户刘和宾,主要种植强筋小麦。他的拖拉机安装有北斗导航系统,“有了这个系统,拖拉机可以实现无人驾驶、无人播种、自动修正方向,播种精度大大提高。”

  河北持续开展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示范推广“物联网+”农机精准作业;继续在成安县、衡水桃城区等16个县区的23个农机合作社,打造作业模式完备、农机装备高端的“智慧农场”;集成应用全球导航卫星、地理信息、遥感、传感器以及无线移动通信和自动控制技术,探索建立了一整套以智能化为主导、以精准作业为核心的技术体系。

  2020年上半年,河北夏粮再获丰收——夏粮播种面积3364.8万亩,比去年同期下降4.4%;平均亩产432.1公斤,增长3.0%;总产量1453.9万吨,下降1.5%,连续8年保持在1400万吨以上水平。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特殊之年的夏粮丰收,让保障粮食安全的现实意义更加凸显。

  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河北省统筹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决策部署和“六稳”“六保”要求,把粮食生产作为头等大事,坚持保粮食、调结构、促增收,筑牢“三农”压舱石。

  转型升级,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 

  粮食,一头连着农田,一头连着餐桌。

  一粒小麦的产业链能有多长?

  五得利面粉集团作出了回答——

  全密闭的生产车间里,从磨面制粉、清粉、筛粉,到产品包装,所有生产过程完全依靠先进的自动化设备完成。

  公司不断提升制粉工艺,开展技术创新,生产出更多样式的等级粉、专用粉,如油条专用粉、包点专用粉、馒头专用粉、面条专用粉、蛋糕粉、面包粉等,满足老百姓多种多样的饮食需求。

  五得利面粉集团所有生产过程依靠先进的自动化设备完成。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为适应面粉消费需求升级,五得利面粉集团不断创新转型,对原粮进行深加工,开发出刀削面挂面、高筋玉带挂面、强筋拉面挂面、乌冬挂面、鸡蛋挂面、柳叶挂面、荞麦风味挂面、香菇风味挂面、菠菜小挂面等挂面系列产品。

  小麦育种,一个方向是节水抗旱,另一个方向是优质专用麦。所谓优质专用麦,是指适合加工和制作某种特定食品和专用粉的小麦新品种。

  “当吃饱不再成为问题之后,吃好自然成了新的市场需求。近年来,农民增产不增收现象时有发生,种植优质专用麦逐渐成为新趋势。”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粮油作物研究所副所长李辉说。

  “大型粮食龙头加工企业引导种植优质专用麦,我们与五得利、今麦郎、益海粮油等公司签订1.2万亩以上强筋小麦订单,收购价比普通小麦每斤高5分钱。”郭战奎表示。

  行唐县“沙河水乡”现代农业园区,引进河北省农林科学院优良品种皇菊花,发展特色高效农业种植。

  行唐县“沙河水乡”现代农业园区负责人严呈祥展示皇菊花。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这一大片地原来种的是桃树,现在改种皇菊花,既可以加工皇菊花茶,卖茶饮,又可以观花海,发展观光采摘游项目。”行唐县“沙河水乡”现代农业园区负责人严呈祥介绍,在去年230亩皇菊花种植面积的基础上,2020年扩种皇菊花,达到400亩的种植面积。

  “公司是‘李锦记’‘海天’‘辣妹子’‘太太乐’‘日本味之素’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盐渍辣椒最大供应商。”鸡泽县天下红辣椒有限公司董事长、鸡泽县辣椒产业协会会长王金台说,公司成功研发出“富含清火因子”的辣椒系列产品,解决了人们“爱吃辣椒怕上火”的难题,并获得国家专利。

  转型升级的背后,是科技创新的支撑。

  鸡泽县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联合成立了鸡泽县辣椒院士工作站,重点针对鸡泽辣椒的提纯复壮及新产品研发开展技术攻关。鸡泽县天下红辣椒有限公司不断调整产品结构,开发新产品,将降糖辣椒制作成水果型冻干辣椒粉、冻干辣椒面粉、辣椒叶茶、降糖辣椒酵素等。

  2020年,河北省继续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广优质强筋小麦,粮食供应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力抓好高耗低质低效农作物调整,因地制宜发展“双高”(高蛋白、高油)大豆、高油酸花生等特色作物的种植,优化农业种植结构。

  “龙头”高昂,引领现代农业腾飞

  五得利面粉集团建设数字化工厂,智能化程度更高:一个车间只需3个工人,24小时不间断生产,提升了小麦的利用率及小麦出粉率;建立智能仓储物流系统,可自动匹配仓位,大大提高了装车效率。

  作为一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鸡泽县天下红辣椒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利用当地的辣椒资源,形成以种植、加工、销售为价值链的产业链,带动当地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

  鸡泽县天下红辣椒有限公司展厅展示的辣椒系列产品。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鸡泽县是中国北方最大的辣椒生产、加工集散中心,常年种植辣椒8万余亩,带动周边县区种植辣椒30余万亩,拥有辣椒加工企业130余家,从业人员1.41万人;年加工鲜椒60万余吨、辣椒制品10万余吨,产品有五大系列200多个品种,畅销国内并远销韩日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鸡泽县内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众多,加工制造能力强大,以致鸡泽本地产的‘羊角椒’供不应求。”鸡泽县现代农业(辣椒)园区负责人康俊涛介绍,全县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6家、市级重点龙头企业35家。

  鸡泽辣椒抱团闯市场,以龙头企业为发起人组建了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康俊涛认为,这样一来,企业的原料得到保障,种植户的收益得到保障,辣椒产业整体的抗风险能力得到增强。

  鸡泽县天下红辣椒有限公司引进培育的辣椒新品种——降糖辣椒。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君乐宝酸奶、液态奶、奶粉齐发力,不断创新,跻身于中国乳业第一梯队阵营;养元智汇饮品开创“六个核桃”品牌,成长为全国规模最大的植物蛋白饮料企业;五得利面粉集团已经发展为6省19个子公司、35个大型制粉车间、82条现代化面粉生产线,日处理小麦能力达5万吨的现代化大型制粉企业,产销量居世界第一;今麦郎方便面年产能位居世界制面业前三强……

  一个又一个领军农业企业高昂“龙头”,带动河北农业产业链日渐延长,价值链日益提升。

  截至目前,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4100余家,形成了以小麦、玉米、油料、乳业等产业为主,集生产、加工、销售等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

  2020年上半年,河北畜牧、蔬菜、果品三大支柱产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比重为71.4%,同比提高2.0个百分点。

  【链接】河北宁晋:发展现代农业 实现多元发展

  长城网讯(记者 齐彦红)近年来,河北省宁晋县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后获得“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试点县”“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作为河北省最大产粮县、国家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宁晋县粮食播种面积常年保持在160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90万吨以上。2019年,宁晋县小麦播种面积92.8万亩,单产530公斤,总产49.2万吨左右;玉米播种面积98.02万亩,单产512公斤,总产50.2万吨左右。

  宁晋县垄上行合作社技术员在田间作业。

  宁晋县特色产业突出,形成了粮食深加工、畜牧业、蔬菜食用菌和梨果四大特色产业,拥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64家,其中省级12家,龙头企业数量居邢台市第一。

  宁晋县培育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达1409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4家(思农伟业、盛吉顺、英均果树种植、飞耀合),省级示范社9家(思农伟业、盛吉顺、英均、丰融、飞耀合、雅苒粮棉、兆远、润风种植、邢台市大曹庄管理区科邦粮食),市级示范社26家;创建各类家庭农场663个,其中省级家庭农场10个,市级22个。打造了贵盛典、今众道、福森、盛吉顺等省、市级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带动全县农产品向精深层次发展。

  宁晋县东汪镇农民正在种植蔬菜。胡盼玲 摄

  2019年,宁晋县发展节水灌溉面积35万亩,每亩节水60吨,粮食种植使用水肥一体化模式,平均节肥20%—30%以上。

  截至2019年底,宁晋县流转土地面积29.1万亩,流转率达29.1%,50亩以上规模经营面积达16.7万亩,规模流转率57.36%;1000亩以上规模经营主体个数达到15个。

  麦客食品:一家食品龙头企业的转型升级

  长城网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武学兵)河北麦客食品有限公司位于河北省焙烤食品产业名镇——宁晋县河渠镇,是一家以高档饼干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民营股份制企业。短短10年时间,麦客食品从一个年产值不足百万的小食品加工企业,一跃成长为年产1.2万吨高档食品、销售收入达8000万元以上的邢台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麦客食品公司检验人员在实验室检验生产原料。

  “这一切的变化,要归功于坚持不断的转型升级。”麦客食品公司总经理赵鹏飞对记着说道,“过去我们公司生产力量薄弱、设备落后,主打产品偏于低端,主要面向农村市场,销售也是依靠传统模式,渠道非常窄。”而如今的麦客食品,2019年销售收入8000万元,直接或间接创造就业岗位1000余个,年消化小麦1.5万吨。

  据赵鹏飞介绍,麦客蓬勃发展离不开企业长久以来坚持的“三个升级”——

  品牌升级。麦客公司把品牌培育作为立足市场、提升产品附加值的关键,通过持续加大品牌营销投入,大大提升了品牌以及行业的知名度,“麦分享”品牌已成功叫响,成为食品行业知名商标,多款产品成为天猫、拼多多爆款单品,销量位居全网前茅。

  设备升级。投资1.3亿元,建成一座集生产、研发中心为一体、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的现代化生产工厂,投资引进国内最先进的全自动饼干生产线,实现送粉、搅拌、输送、成型、烘烤、包装等全生产工序的自动化、标准化,达到业内先进水平,生产效率提高50%,大幅降低成本的同时,产品质量得到全面提升。

  营销升级。由过去的传统经销商分销模式,转变为现在的“互联网+”营销新模式,通过淘宝、拼多多等网购平台和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销售产品的模式,越来越被年轻人所接受,正逐步发展为公司主要的销售渠道。同时积极拓宽海外市场,产品远销韩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麦客食品公司员工在成型车间操作成型机。

  麦客食品把握企业转型升级的历史契机,公司实现了跨越式大发展,效益稳步提升,预计今年销售收入可达1.2亿元以上。目前的麦客食品发展稳健,正在向着打造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目标阔步前行。

  【短评】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让农民挑稳“金扁担”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今年,河北省夏粮播种面积3364.8万亩,平均亩产432.1公斤,总产量1453.9万吨,连续8年保持在1400万吨以上水平……特殊之年,在先后经历了倒春寒、干热风和近几年程度较重的病虫害,田间管理的时候又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不利因素下,夏粮再获丰收的消息令人振奋。

  翻看2020年夏粮丰收“日志”,在田间地头,一台台智慧农机具大显身手,一支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业科技人才队伍来回穿梭,“干活挑着金扁担”的分量越来越高。这“金扁担”代表着更高效率的农业生产方式,不仅改变了传统农业“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景象,还稳定和提升了粮食产能与品质,让国之粮仓更丰实,让农民脱贫致富的小康之路越走越宽广。

  河北是农业大省,近年来,河北各地围绕农业科技创新,建设智慧农业管理系统,设立智慧农业试验基地,创新经营体系,最大限度整合土地资源和技术资源,持续挖掘潜力释放价值,加快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农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农业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基础。面对当下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历史性目标,在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直面农业农村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短板,坚定不移走好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省,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面临的重要课题。

  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用新技术、新服务、新渠道带领农民稳稳挑起“金扁担”,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期待河北创造更多鲜活实践经验。

关键词:年中看亮点,夏粮,现代农业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