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专访|塞罕坝机械林场场长陈智卿:加快现代化林场建设 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刘志成 
2020-08-13 21:35: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胥文燕 见习记者 刘志成)“我们正在开展二次创业,推进塞罕坝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8月12日,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党委副书记、场长陈智卿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塞罕坝百万亩林海来之不易,如何管护好、经营好这百万亩林海,守好业,成为摆在新时期塞罕坝人面前最大的考题。

视频截图。 长城网见习记者 刘志成 摄

  陈智卿说,二次创业就是要充分发挥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生动范例的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打造先进的全国森林经营示范样板,完善的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以及完备的森林生态安全保护体系。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和民生改善的良性循环。

  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打造全国生态文明宣传基地。以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地球卫士奖为标志,以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为载体,构建以塞罕坝展览馆、塞罕坝宣教服务中心等为主体的宣传教育体系,打造生态文明现场教学基地和示范点,科普教育平台,在全社会营造共同保护生态的浓厚氛围。同时,扩大“地球卫士奖”的影响力,积极参与国内外生态建设交流活动。

  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区,拉动周边地区生态、社会、经济效益综合提升。依托百万亩林海,充分发挥林业生态富民功能,通过劳务用工等形式吸收周边群众参加森林经营、护林防火等工作。开展林下种植羊肚菌、红景天、金莲花等试验研究工作,积极引导带动周边区域发展乡村游、农家乐、养殖业等产业,助力群众增收致富和乡村振兴。同时,打造塞罕坝智慧生态旅游系统,争取到2030年,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晋升为5A级景区。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建成北方地区重要的苗木基地。对外输出技术和专家,开展植树造林、园林绿化等工程建设,推广塞罕坝机械林场成功经验。

  “这百万亩林海是几代人艰苦奋斗的结果,所以我们要持续用力、改善民生,让职工生产生活、居住环境更优,更好地为塞罕坝发展服务。”陈智卿说,在打造现代化国有林场方面,将着力建设塞罕坝机械林场特色小镇,建成一心、一环、一廊、五区(塞罕坝精神文化核心,塞罕坝印记环,打通场部南北生态通廊,场部中心区、湿地修复区、湿地保育区、森林生态科教区、森林康养区),努力打造一个生态、生产、生活有机融合的特色森林小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福利待遇,切实保障民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下一步,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塞罕坝的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和传承塞罕坝精神,认真开展二次创业。”陈智卿说,把塞罕坝机械林场打造成为生态屏障更加牢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全国现代化国有林场建设标兵,为世界提供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样本。

关键词:塞罕坝,二次创业,绿色发展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