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吴建印:辣椒“映红”致富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达 
2020-08-20 17:51:22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董达 通讯员 王荣安 韩琳琳

  “辣椒长势很好,再有十天半月这一百亩辣椒就可以采摘了,到时候得雇人帮忙。”8月9日,河北省邯郸市鸡泽县建档立卡户吴建印带领工人来到村里扶持的百亩林下辣椒田,查看辣椒长势,追施肥料,对近日暴雨造成的积水排涝,千方百计保住这来之不易的致富“聚宝盆”。

  吴建印在查看辣椒长势。

  今年45岁的吴建印是鸡泽县吴官营乡吴官营村农民,既是一个精细的庄稼汉,又是一个能干的农民工。2017年以前,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吴建印10多岁的女儿患重症住院治疗。高额的医药费不仅很快耗光了家底,还欠下了30多万元的债务。妻子辞去工作照顾女儿,吴建印拼尽全力也仅能维持一家人的基本生活。也是这一年,吴建印经过村评议、乡审核、县审定,成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2020年,孩子离世。“天塌了!”吴建印说。人财两空,心情难免陷入昏暗之中。关键时候,县乡村扶贫干部再次伸出援手。

  鸡泽县纪委常委李成林和吴建印结成帮扶“对子”,一起寻找脱贫之路。“我本就是个庄稼汉,只会种地,干一些体力活。我打算包上几十亩地种植辣椒,早点还上借的医药费。”吴建印说。

  鸡泽县是中国辣椒之乡。吴官营乡是鸡泽县辣椒优质产地之一。辣椒畅销,去年还卖出了高价。“吴建印要包地种辣椒,这个事能成。”李成林当即帮他联系乡里出证明,跑手续,争取5万元小额无息贷款。

  3月份,吴官营乡开始种植适合发展林下经济的银杏林。吴官营乡乡长冯云、吴官营村党支部书记何运海得知吴建印要种辣椒,主动找上门来,免费把100亩银杏林包给吴建印种植辣椒。

  有了地,吴建印心里有了底。邯郸市亿天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逄金发得知吴建印的情况后,免费提供了价值2万元的羊角椒种子。

  春分前后,吴建印便在银杏林下开始育苗,撒种、覆土、插竹签、苫盖塑料小拱棚……不到一个月,20亩辣椒苗地便完成了建设。

  鸡泽县吴官营乡百亩椒田。

  5月上旬,到了辣椒苗移栽的时候,需要对100亩大田进行耕翻,施足底肥。眼看着地垄已经垒好,可大田所需的肥料还没着落。就在吴建印发愁时,何运海主动帮他拉来170多袋有机肥,解决了燃眉之急。洒下底肥,吴建印和村中10多个帮忙的群众一直忙碌了20多天,终于将100亩辣椒苗移栽完成。

  定植后,为更好照顾辣椒,吴建印和妻子在田头安置了一间临时板房,吃住在田。他还从村中雇佣闲余劳动力,按时给辣椒除草、浇水、施肥,进行病虫害防治。7月初,吴建印发现这100亩辣椒出现卷叶、落叶的病害,急忙请来技术员来给辣椒诊断。原来辣椒感染上了“赤霉病”,严重时还会落果。吴建印赶紧从村中雇上8、9人,连续两天,将100亩辣椒施药完成。

  现在吴建印的辣椒根壮果多。“辣椒就快采摘了,能够连续采摘一个半月,预计亩产3000到3500斤。除去成本,能挣10万元左右。现在妻子也在服装厂上班,每月能挣2千多元,日子正慢慢好起来。”吴建印说。

  在鸡泽县,通过种植辣椒致富的群众还有很多。鸡泽县万亩红辣椒专业合作社在整合了365户2000多亩土地,使这些建档立卡户领租金、分股金,部分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户还在合作社打工,多挣一份“薪金”,成为“三金”农民,辣椒地也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聚宝盆”。

关键词:脱贫攻坚,辣椒责任编辑:董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