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钢集团与德龙集团深化全面合作 打造混改新典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20-08-18 17:47:32
分享:

  8月14日,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与德龙集团、新天钢集团董事长丁立国共同鉴证双方全面战略合作签约。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 通讯员 魏清源)河钢集团消息,8月14日,该集团与德龙集团在石家庄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共同捕捉行业发展的新机遇,推动资源配置优化、战略协同升级,打造混合所有制改革新典范,为中国钢铁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次签约开启了国有、民营钢铁企业合作的新篇章。根据协议,双方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本着优势互补、开放协同、互利共赢的原则,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全球化视野围绕钢铁产业链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合作,推动双方资源配置优化、战略协同升级。未来,双方将建立钢铁业务领域的常态化对标交流机制,以采购、销售业务为重点,推进钢铁全产业链业务协同发展,共同做大做强供应链金融业务板块,加强国际化发展交流与合作,探索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推动彼此钢铁产业发展优势互补。

  “河钢与德龙的签约,是河钢与民营钢铁企业第一份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河钢开始加大关注与钢铁领域民营经济发达企业的合作力度。”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表示,这些年来,国有企业在加快发展的过程中,逐步建立了多方面的优势,在机制体制上仍存有短板。现在的民营企业在保持传统低成本、低费用的同时,依托灵活的体制机制,在市场、技术、人才等方面具备了新的差异化竞争优势。相同所有制的企业在管理上的差异化是有限的,不同所有制的企业在机制上的差异化不是一个数量级。国有企业解决长期积淀的问题,最好的办法是改革,通过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体制机制的变化补齐短板。未来,双方要打造混合所有制改革新典范,给彼此未来的发展带来更强劲的动力和更广阔的空间,加快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华丽转身,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中国钢铁工业转型升级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德龙集团、新天钢集团董事长丁立国表示,河钢作为最具竞争力的世界级钢铁企业,拥有厚重的历史积淀和资源优势。德龙在参与渤钢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过程中,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也进一步验证了民营企业灵活的体制机制优势。当前,国企需要改革,民企也需要改革。国企是向市场化改革,民企是向规范化改革。民企的市场精神和体制机制,有助于国企发展;国企的团队建设和规范管理是民企学习的方向。德龙愿与河钢携起手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并落实到具体的合作项目中,创造民企、国企合作的典范,共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新时代中国钢铁行业发展的新样板。

关键词:河钢集团,德龙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