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转业军人袁有荣:28年为他人义务理发上万人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20-08-19 13:28:03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长一点还是短一点?”

  “短一点。”

  “那就平头吧!”

      8月14日,在石家庄市南焦客运站,袁有荣带着理发工具,正忙着为人们理发。他的动作非常娴熟,对于男性,四五分钟就能理出一个标准的平头。如果您从旁边经过,可能会误以为他是一名专业理发师,其实他是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的一名职工。对于理发这个技能,袁有荣说,这都是20多年来“自学成才”的。

袁有荣为乘客义务理发。袁有荣供图

    袁有荣1990年入伍,在部队里他看到不少战友经常因为繁重的训练来不及理发,加上部队管理严格,理发相对不便,他便有了自己学习理发来帮助战友的想法。从1992年开始,“自学成才”的袁有荣便成了战友们的“御用”理发师。白天军事训练,晚上和周末的时候他就抽出时间来为战友们义务理发,一晚上能剪十来个。熟能生巧,袁有荣的理发技术越来越好,名气也越来越大,大家都愿意找他理发。甚至还有部队上的家属还专程找上门来,只为感受一下他的手艺。

  2003年,袁有荣转业之后,也没有闲下来。分配到公交公司以后,他又开始“重操旧业”——义务理发。车长、乘客、社区老人、医院病人等,都是他的服务对象。在平时向市民宣传公交乘车常识的同时,袁有荣也会顺带“力推”自己的义务理发服务。袁有荣笑着说,在南焦客运站给等车市民义务理发的同时,他还顺带熟悉了石家庄市公交的各条线路分布。“义务理发和免费指路,我的服务也升级了!”

袁有荣理发动作非常娴熟,对于男性,四五分钟就能理出一个标准的平头。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到目前为止,袁有荣累计为他人义务理发超过一万人次,看似平凡的一件小事儿,他却坚持了28年,并且乐在其中。“这28年给人理发,我虽然不收费,但是我收获了快乐和自我的价值,能为社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帮助他人,我的心里就特别舒坦。这件事我会继续做下去。”袁有荣说。

关键词:理发,免费,公交,暖心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