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行唐:电子礼炮让喜事增添环保味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0-08-18 20:47:18
分享:

 

  行唐县独羊岗乡南差取村3辆电子礼炮车成了全村群众瞩目的焦点。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 通讯员 刘梅全)8月5日,河北省行唐县独羊岗乡南差取村3辆电子礼炮车成了全村群众瞩目的焦点。随着电子礼炮车在村里街巷行进,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和礼花炮声响彻不停,却没有鞭炮燃放后的纸屑、烟尘,沿街群众拍手叫好。这是全村倡导红白喜事用电子礼炮替代鞭炮、规范婚丧嫁娶行为出现的新气象。

  “儿子结婚用电子礼炮,既节俭环保,又时尚,效果一点也不比鞭炮差。”刚为儿子办完婚事的南差取村村民刘俊峰高兴地说,“俺带头用电子礼炮替代鞭炮,儿子整场婚礼只花了270元,不只是风光体面,还节省了好几千元哩!”

  为防止婚丧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天价彩礼等不良风气在农村抬头蔓延,2015年,行唐县独羊岗乡东差取、西差取、南差取、北差取四村组建了联合党委,成立了差取四村红白理事会,积极倡导文明节俭新风尚,对燃放鞭炮进行了限制,对红白事用酒用烟和宴席饭菜等都明确了标准。据差取四村红白理事会会长柳五英介绍,5年来,红白理事会共为村里360户办红白事的村民节省420多万元。

  随着“蓝天保卫战”在农村深入实施,2020年6月底,差取四村红白理事会把大气污染防治提到议事日程,一致商议要彻底改变农村红白喜事放鞭炮的旧习,建议用电子礼炮替代鞭炮。

  红白理事会的这一提议,立即得到一些村民的拍手称赞,村民刘小五、杨国永、李朋自发捐款6000多元为理事会购买了3台电子礼炮车,专门供差取四村红白事使用。

  7月29日是农历六月初九,正好是南差取村刘俊峰儿子结婚的大喜日子。红白理事会得知这一消息后,决定以他家作为突破口,推行移风易俗改革。于是,提前派出两名成员做刘俊峰的思想工作。

  在村里移风易俗,阻力难以想象。红白理事会成员好话说了一箩筐,工作还是不理想。但大家不气馁,经过3天的耐心劝导,刘俊峰终于把这件事答应下来,同意儿子婚礼上使用电子礼炮替代鞭炮。

  “用电子礼炮替代鞭炮,既节俭环保又安全。”南差取村党支部书记金国庆说,这几年,村里过红白事,家家户户放鞭炮花费大都在数千元以上。今年最近一个时期,村里两家白事、一家红事全部使用上电子礼炮,为村民节省了1万多元。不放鞭炮了,以往乌烟瘴气的现象没有了,而且电子礼炮是手动遥控,非常安全。

  “差取四村电子鞭炮正在取代传统的烟花爆竹,率先在全县推行,发挥了典型示范带头作用。”行唐县委政法委副书记柳进良说,今后,要把这一移风易俗工作进一步推广,积极在行唐农村倡导健康环保安全新理念,让文明新风吹遍行唐大地。

关键词:电子礼炮,节俭,行唐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