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赞皇筑牢防汛“安全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20-08-18 20:47:16
分享:

  白草坪水库。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8月16日上午,在河北省赞皇县的小石门水库,院头镇小石门村支书张俊峰和往常一样前来巡堤查险。

  只见他拿着竹竿,仔细探查草丛深处。“我们主要排查坝肩有无渗漏、大坝溢流段有无阻碍物等情况,一旦发现渗水和阻碍物,第一时间排险。”张俊峰介绍说。

  巡堤查险是处置险情、排除隐患的前提。从8月15日开始,石家庄开始出现强降水天气。针对此次降雨情况,张俊峰和值守人员加大了对水库、河道的巡查力度,巡查密度由原来的一天一次改为一天三次。

  “雨越大、水位越高,查得就要越勤。”赞皇县水利局副局长柳瑞杰表示,小石门水库堤段共有80米,每个防汛哨棚内配有3人24小时值守,“基本上每一班认真巡查一遍需要1小时。”

  “除了加密水库巡查外,我们还全面启动了对全县5个山洪灾害村每日视频会商机制,确保万无一失。”柳瑞杰介绍说。

  8月15日4时至16日9时,赞皇县山洪灾害防御预警平台67个站点平均降雨30.8毫米,最大降雨站南音寺水库71.4毫米,最小降雨站枣林村0.4毫米。

  “就目前情况来看,赞皇县汛情平稳,无险情,无灾情,也没有人员转移情况。”柳瑞杰表示,如今,赞皇2座中型水库均处于汛限水位以下,62座小型水库中,5座溢流,20座空库运行。

  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2020年入汛以来,赞皇县委、县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以临战状态迎战强降雨、打好主动仗,严格水库管理规范和行洪安全标准,对2座中型水库、62座小型水库和96座塘坝进行逐一巡查,对所有河道进行逐段督导,坚决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水库运行和行洪安全。

  “虽然主汛期已过,但汛期安全这根弦儿还是要绷紧。”柳瑞杰介绍说,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和水情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全力做好群众转移安置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关键词:防汛抗旱,督查组,地质灾害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