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蚯蚓搭“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0-09-01 14:54:3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的河北华泉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30多年历史的老牌罐头食品厂。以前,果皮、果核等下脚料都是一倒了之,严重影响周边环境卫生。最近几年,受生态环保政策的倒逼,他们通过引进蚯蚓这个“桥梁”,走出了一条绿色农业、循环农业之路。

  “蚯蚓可以消耗掉大量废弃的果皮、果核。蚯蚓排出的粪便——蚯蚓肥,是果树生产的绝好肥料。施用蚯蚓肥的果树,结的果实有特有的香气,口感更好,更受消费者喜爱。”河北华泉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裴吉更说。

  华泉食品负责人在蚯蚓养殖基地察看蚯蚓的生长情况。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8月29日下午,记者在栾城区众华蚯蚓养殖基地看到,负责人宁荣路正在“侍弄”着他的宝贝——蚯蚓。“蚯蚓喜欢阴暗潮湿的环境,所以我们在树下进行养殖。2019年,我们与华泉食品公司进行合作,给蚯蚓喂食梨皮、梨核、山楂核、葡萄皮等。蚯蚓长得快,蚯蚓肥还可形成腐殖质,能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宁荣路告诉记者。

  “这样就形成了一个闭合的生态循环,让果皮、果核等下脚料变废为宝。这条生态循环农业产业链的关键,就是蚯蚓。”裴吉更补充道。

  华泉食品员工正在检测黄桃的质量状况。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蚯蚓搭‘桥’,解决了企业生产中的后顾之忧。如今,我们不断加大产品研发力度。面向90后、00后开发的玫瑰黄桃、冰糖炖梨等新产品,一上市即成为‘爆款’。”裴吉更高兴地说。

关键词:生态农业,循环链,蚯蚓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