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专家对稳态置换流医用诊舱进行安全评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2020-08-20 17:41:45
分享:

  

  研讨会现场。 长城网记者 郑建卫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8月19日,河北省医药行业协会邀请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河北省胸科医院、石家庄市第五医院、河北省机械科学设计研究院、石家庄奥祥医药工程有限公司的相关人员,召开“稳态置换流医用诊舱安全评价”研讨会,探讨通过高技术医用诊舱,让感染病区、发热门诊医护人员脱掉防护服、隔离衣,但不增大被感染风险的可能性。

  “稳态置换流医用诊舱”汇集了任阵海、候立安、刘尚合、贺泓、孙玉等5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的科研成果,是中国工程院9大攻关专项之一——空气中病毒微生物直接消杀风险阻断技术及应用项目成果。

  医用诊舱在正定机场投入应用。 长城网记者 郑建卫 摄

  “诊舱”设置了低阻空气过滤器加原位杀灭、自清洁静电消杀技术,实现对空气中细菌、病毒的直接消杀,并且使进入诊舱内的空气中颗粒污染物pM2.5接近于0。使用稳态置换流技术使诊舱内的空气实现稳速单向流动,医护人员处于上风侧,病员处于下风侧,为医护人员建立风屏隔离屏障,从而有效实现对医护人员的保护。

   稳态置换流技术发明人、石家庄奥祥医药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建立说,该方舱已经在正定国际机场、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等单位的抗疫一线得到应用,已被证实是防医患交叉感染的有效的技术装备。

   这个诊舱是在疫情发生之后,把稳态置换流、空气过滤、微生物消杀等成熟技术进行系统整合、紧急研制出来,并且迅速投放到了医院、机场等抗疫一线,功能还有不完善的地方,参加研讨会的一线医护代表,根据实际应用情况,提出了一些改进建议。诊舱还需要通过有关部门的严格测试和鉴定。  

关键词:防护服,感染,医用诊舱责任编辑:郑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