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公布省级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20-08-23 14:58:15
分享:

中国华能集团厂区。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 通讯员 任树春)为深入贯彻节水优先方针,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提高节约用水管理水平,强化取用水监控管理,近日,河北省在水利部发布61家国家级重点监控用水单位的基础上,公布了69家省级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其中,工业企业54个、服务业11个、大中型灌区4个。

  按照《水利部关于建立和完善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的通知》要求,2019年以来,河北省不断加快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建立各项工作。

  组织各市对重点用水单位进行摸底调查。选取用水量大、有行业代表性的用水单位作为国家级重点监控用水单位确定依据,向水利部推荐了61家用水单位,同时将属于工业、服务业用水量前50名,高耗水行业用水量前10名、20万亩以上大中型灌区范围内的69家用水单位纳入省级重点监控用水单位。

河北建滔厂区。

  加大监督力度。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重点用水单位监督检查,督促用水单位建立节水管理制度,鼓励年用水量超过10万立方米的工业企业设立水务经理,明确节水目标责任,严格落实计划用水制度。

  创新监管方式。在节水工作信息系统中专门增设重点监控用水单位管理内容,加强对重点监控用水单位管理。2020年,河北省安排资金520万元用于试点公共管网内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在线监测工作,通过实施在线监测用水单位用水情况实现精准管理。

  下一步,河北省将组织各市尽快建立市级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对重点监控用水单位数量多、情况复杂、管理难度大的市,年用水量1万立方米及以上、5万立方米以下的工业企业用水单位纳入县级管理范围,建立县级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

  省水利厅节水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建立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加强对重点监控用水单位的监督管理,核心是加强节约用水监管,强化用水计量监控。未来,河北省将以名录确定的用水单位为监管重点,严格用水定额应用,加强计划用水管理,不断提高用水单位节水水平和用水效率,实现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积极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关键词:河北,重点监控,用水单位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