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战贫图志】孟胜均搬家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0-08-20 17:53:13
分享:

  “幸亏住进了村里的互助院,否则前几天的那场暴风雨,我家漏雨的老房子一定没法住。没想到我这辈子还能享受到这种像家一样的温暖!”65岁的孟胜均说。

  孟胜均是河北省隆尧县魏庄镇西庄头村村民,没有子女。住在温暖舒适的幸福互助院,孟大爷心里很温暖。

  “2016年,村里改造危房进行集中联建时,就动员村里的孤寡老人住进互助院,互相有个照应。本以为是件好事,谁知老人们搬进来没几天,就有好几位搬走了,孟大爷就是第一个搬走的。最后还是我跑到各家挨个给请回来的。”西庄头村党支部书记韩卫国,提起当时的情景哭笑不得。

  对孟胜均来说,一辈子没儿没女,一个人生活惯了,刚到互助院时处处不习惯,没到一个星期就搬了回去。韩卫国把孟胜均请回来以后,每天到互助院去教老人们使用电器及各种安全知识,帮助他们适应这里的生活。

  过了些日子,大多数老人逐渐适应了互助院的生活,没想到有一天,孟大爷又搬回老宅去了。韩卫国一打听才知道,原来是看电视时孟大爷和韩大妈意见不合吵架了。孟胜均一赌气又搬走了。韩卫国进一步了解发现,原来这群“老小孩”平时矛盾还不少。这次把孟大爷请回来后,韩卫国干脆自己也住进了互助院。

  “这次,我工作的重心就是调解这群‘老小孩’的各种矛盾。白天村里工作忙,我就每天晚上给老人们开个会,听听大家的意见建议,调解一下矛盾。老人们对我还是比较信任的。”韩卫国说。

  就这样住了一个多月,韩卫国才搬回自己家。

  让韩卫国没想到的是,孟胜均竟然第三次动了搬回老家的念头。“这次,孟大爷主动找到我,说村里的宅基地要确权,他担心在互助院住久了,老宅子归属会出现问题,所以又有了搬回去的念头。”韩卫国介绍说,“我给老人看了村里的规划,告诉他村里的宅基地会统一规划建设新民居,还给老人讲了现在的扶贫政策,贫困户脱贫后也是脱贫不脱政策,现在享受的政策全部还能享受。”

  自此以后,孟胜均彻底安心在互助院里住了下来。老人们每天一起做做操、看看电视,其乐融融。

  为了丰富老人们的精神生活,提高他们的幸福感,村里组织成立了志愿者队伍,定期到互助院看望慰问老人,陪老人们聊天,帮老人收拾打扫房间。尤其是益乐家园项目入驻西庄头村以后,孝亲饺子宴、端午节包粽子、重阳节敬老活动等接连不断,为老人们带来温暖和欢笑。

  韩卫国告诉记者,西庄头村互助幸福院总投资26万元,共建有14间房屋,可入住12户。目前全村家庭贫困的10名孤寡老人已全部入住。村集体提供免费沼气做饭,集中供暖,逐步探索“扶贫+养老”互助模式,不仅帮助老人脱了贫,也保障了老人的晚年生活。

  西庄头村互助院周边树木林立,鸟语花香,犹如一座漂亮的公园。这里已成为周边老人羡慕的养老家园。孟胜均每天提着收音机,哼着小曲,到处溜达,快乐似神仙。如今,孟胜均再也不吵着搬家了。

  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通讯员 潘志方 陈士革摄影报道

 隆尧县残联邀请康复机构医生来到西庄头村互助院,为孟胜均做空气波压力治疗。

 幸福互助院的老人们坐在院内树荫下唠家常。

  孟胜均(左)和韩坤子玩悠悠球锻炼身体。

 孟胜均(左)和互助院的老人们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

  孟胜均老人坐在互助院门口乘凉。

  互助院的老人们一起动手包饺子,其乐融融。

关键词:战贫图志,互助院,养老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