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自贸新视线】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协同开放 打造世界一流航空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20-09-01 16:36: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胡晓梅)作为我国首个跨省级行政区域设立的自贸区,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规划面积19.97平方公里,其中廊坊区域占地10平方公里,立足于为国家试制度、为改革谋创新、为开放塑平台,聚焦打造世界一流航空城目标,加快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全面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日前,长城新媒体邀请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自贸区综保区推进部副部长王志信、招商及政策研究部负责人刘禹辰、自贸区综保区推进部工作人员张刘磊做客演播间,就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的综合保税区建设、制度创新以及招商优惠政策做了介绍。 

“自贸新视线”系列访谈节目现场。长城网记者 张建勋 摄

  大兴机场自贸试验区是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廊坊区域与北京大兴区域深化开展了广泛领域合作,通过载体协同、规划协同、体制协同和工作协同,实现了共商共建共享,形成了协同开放、联动发展的新格局。

  在载体上,廊坊与北京打造了协同发展的广阔空间。该片区内含省级跨行政区域的综合保税区,是支撑片区国际贸易和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片区外接同样跨省级行政区域的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为片区未来联动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在体制上,强化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廊坊与北京共同推动组建综合保税区联合管理委员会,成立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筹建临空经济区联合管理委员会。两地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与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均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合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

  在规划上,两地共同制定、设计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总体规划,构建多层次的规划体系。

  在工作上,建立全方位的协调推进机制,共同探索商事制度改革、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和金融开放创新,共同参与自贸试验区线上线下系列招商推介活动。

  作为全国首个跨界共建的综合保税区,综保区廊坊区域和北京大兴区域积极推动建设模式协同创新,以“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标准、统一招商、统一考核”的五统一推动基础设施和发展成果的共建共享,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综保区管理模式。在多领域实现了规划的统一,确保跨区域发展的一致性,推动各项建设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自贸新视线”系列访谈节目现场。长城网记者 张建勋 摄

  廊坊临空经济区出台了一系列的招商优惠政策和产业支持政策,重点围绕支持“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等研究制定“1+6+5”政策体系,以1个意见为统领,6项政策为支撑,5个重点产业为发展方向,打造自贸区政策高地。

  在产业发展方面,大力发展“1+2+3”核心产业。“1”个先导产业为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2”个培育产业为高端智能装备和生命健康产业,“3”大支撑产业为航空科技创新、航空物流和高端服务业;打造总部经济,鼓励企业规模化发展、高质量发展,支持企业获取人才、资本等关键发展要素;打造优质公共服务平台,优化营商环境。

  在科技创新方面,支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对通过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一次性资金奖励;鼓励企业主导或参与国际、国家和行业等标准制定,一经发布给予一次性资金奖励。支持设立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各类创新平台。

  在人才发展方面,加大引进力度,实行人才直接落户政策,建设人才公寓;对紧缺急需、专业性强的公务员职位采用聘任制,实行协议年薪制;允许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的科技人才按规定在区域内兼职兼薪,按劳取酬。

关键词:自贸区, 河北, 大兴, 廊坊责任编辑:烟成群